】 【打 印】 
快評:日台眉來眼去 又搞小動作切香腸
http://www.CRNTT.tw   2019-10-08 00:39:22
  中評社快評/台灣媒體報道稱,台灣駐日本福岡辦事處4日提前舉辦雙十酒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副首相麻生都致電文道賀,兩人以中華民國正式稱呼台灣。這為過去少見,犯了忌諱。

  台日關係向來敏感,中國大陸非常在意日台非正式的接觸裡有無小動作,基本上是以警惕的眼神去監看。日相賀電稱中華民國,與台灣眉來眼去,顯然是以小動作切香腸,又挑大陸敏感神經。

  這幾年兩岸關係停滯惡化,中日關係則逐漸回暖。不過,日本與台灣之間仍不時眉來眼去,搞些讓大陸惡心的動作,比如兩年多前日本將台灣對日交流窗口“亞東關係協會”更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提升日台實質關係。

  早前台灣當局公開提出推動台美日三方合作;最近美國一些智庫人士也提出要推動美日台三邊聯盟,讓美日台國安高層常態會晤,並要推動美日台三方的聯合軍事演習。如果美日台三邊聯盟成局,對中國大陸是極嚴重的挑釁和挑戰。

  因為有來自中國大陸的壓力,日台關係要搞所謂突破難度很高,目前日台以小動作切香腸方式推進雙方的實質關係。日本與台灣眉來眼去,又想改善與大陸的關係,這是有矛盾、有風險的。日本畢竟不是美國,中國大陸想要反擊,手段非常多。

  有必要提醒日本,一方面做著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事情,一方面又想改善日中關係,這說不過去。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