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陸軍機25架次繞台 黃介正:對美航艦示威
http://www.CRNTT.tw   2021-04-14 00:14:51
黃介正。(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4月14日電(記者 黃筱筠)4月12日有25架大陸軍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再創今年新高。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這應是和最近美國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在菲律賓西北部活動有關。中國大陸遼寧號大型編隊才進入南海往海南島航行,根據12日大陸軍機位置分析,剛好是切割中美兩個航母戰鬥群的中間,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時候,給解放軍練兵機會。但還是保持安全距離,在不會有危險接近的狀況下進行繞台。

  他強調,在軍事上來說,多架次大陸軍機繞台,是對美國航艦的示威,一方面是警戒,傳達政治上的訊號。

  台國防部12日公布大陸解放軍活動動態,包括運-8反潛機2架次、空警-500機1架次、殲-10機4架次、殲-16機14架次、轟-6K機4架次,共25架次,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

  黃介正指出,中國大陸軍機高達25架次進入西南海域,一個機會是可以練兵,另一方面是協助中國大陸東南空域警戒。但飛行路線對於中美兩個航母戰鬥群的海上距離來講很遠,不致於擦槍走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嚴正”表示,中國勿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中國大陸12日就派出多達25架軍機繞台,創下單日架數新高紀錄,是否回應布林肯談話?

  黃介正說,算一算時差,算一算飛行的計畫,中國大陸在自己東南海域與我們西南角的飛行,傾向是常態化的訓練方式,很難說是對布林肯的回應,很難臨時起意。

  他指出,中國大陸軍機的訓練,有三方面目的,一個是依照自己訓練大綱做各種演練;二是應對周邊海空域的對手;第三是警告、威懾台灣,主要是針對台獨勢力。

  至於中國大陸的軍機繞台架次越來越多,黃介正說,當然台灣周邊要有警覺心存在,但現在只看到中國大陸軍機,並沒有看到別人的機艦,目前只是沒有畫面出來,可能台海周邊區域不只有大陸軍機,但只有軍方主管才有全部圖像,像是航空母艦打擊群就有搭載空機,重點是台灣方面掌握多少資訊,這才是關鍵課題。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