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陳勁甫:美中軍事較勁 台灣要小心謹慎
http://www.CRNTT.tw   2021-04-14 00:27:57
陳勁甫。(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桃園4月14日電(記者 黃文傑)台軍方重新啟動東沙機場跑道整建工程,預計在明年2月底完工,“漢光37號”演習七月實兵演練則首次在屏東佳冬戰備道實施戰機起降。畢業於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的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專任教授陳勁甫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這些軍事動作都在傳遞訊號,目的是挑釁或嚇阻?應該要從戰略去思考,而且還要深入理解共軍的真正想法。

  對於台美軍事合作檯面化,陳勁甫分析,台美很多軍事合作“以前就在做”,只是現在公開,美中正在軍事較勁,相互“秀肌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警告,任何人若試圖靠武力改變西太平洋和平現狀,將會犯下“嚴重錯誤”。美國很多軍事動作,目的還是告訴中國大陸,美國是有決心,不要輕舉妄動,台灣這時候的角色更要謹慎小心。

  陳勁甫,美國維吉尼亞軍校電機、數學雙學士,哈佛大學工程科學碩士,哈佛大學決策科學博士,曾擔任“國防大學國防決策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現任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專任教授兼該校全球事務處國際長。

  兩岸有可能發生軍事衝突?陳勁甫指出,台灣軍方積極準備毋庸置疑,如果情勢比較緊張,更要積極準備,套用“西方兵聖”卡爾·馮·克勞塞維茲曾說過:“軍事也是政治手段的延伸”。現在台灣軍方這個時候的任何作為,都是在送出訊號,但是兩岸真的要開始打戰?軍方最後說法會是:“這些都是原先計畫的活動”,早就排定。

  他認為,台軍也要適度展現力量,告訴中國大陸,如果共軍犯台風險蠻大,好比之前公布中科院研製的中程地對地飛彈,未來重點將大量投注在長程火力發展,除了軍購海馬斯魚叉飛彈,各類攻擊型飛彈也逐步成形,只是這些傳遞的訊號,到底挑釁?還是嚇阻目的?應該從戰略去思考。

  陳勁甫說,希望達成什麼目標,送出怎樣的訊號,跟實際作為是否能够結合?不是台軍給大陸解放軍這樣認知,共軍就這樣理解,還要深入共軍的真正想法。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