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國民黨兩罩門 張峻豪:兩岸論述、貼近青年
http://www.CRNTT.tw   2021-02-20 00:32:24
張峻豪。(中評社 方敬為攝)
  中評社台中2月20日電(記者 方敬為)中國國民黨主席改選預計7月登場,自從中廣董座趙少康表態參選後,百家爭鳴、群雄並起。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張峻豪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藍營目前因為主張反萊豬,取得政治紅利,情勢上揚,所以黨魁選舉表態者眾,但要當心2018到2020的開高走低重演。他認為,接下來無論誰要帶領藍營,有兩個面向要處理好,一是開創兩岸關係新局、二是貼近青年世代,若處理不好,聲勢都只能曇花一現。

  張峻豪,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陸軍官校政治系預官助教、中台灣區域發展智庫民政研考組委員等職,現任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兼都市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專業領域包括台灣政治發展、憲政理論、半總統制“國家憲政”變遷、制度研究方法、地方自治與社區研究等。

  針對國民黨主席選舉群雄並起的態勢,張峻豪表示,國民黨近期聲勢上揚,因此讓許有志之士躍躍欲試,但值得注意的是,藍營的聲勢看漲並非建立在自身,而是建立在民進黨的政策失誤、缺失,國民黨趁勢檢槍操作,從去年底的萊豬進口爭議開始,國民黨積極主張反萊,並依此為立基,加碼推動“割萊委”等多項罷免泛綠民代的運動,確實成功吸引目光,創造聲量,但終究不藍營本身的功勞,這件事情,未來勢必成為新任黨主席的重大挑戰。

  張峻豪提到,國民黨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大勝後,情勢大好,當時同樣出現一票黨內人士表態競逐2020大選,未料馬上就因為兩岸論述不夠清晰,被抹紅無法即時說明,加上流失青年族群的支持度,開高走低,瞬間跌至谷底,並在2020大選後慘吞三連敗,過去種種歷歷在目,如今藍營勢必得有所警惕,避免相關情勢重演。

  張峻豪認為,無論接下來帶領國民黨人是誰,必須處理好兩岸論述並貼近青年族群,唯有開創兩岸關係新局、爭取青年世代的支持,國民黨才可望跳脫泥淖,然而,上述步驟,現任黨魁江啟臣都嘗試過,但成效不彰,目前檯面上的可能參選人,能否有所突破,有待觀察。

  談到檯面上的可能參選人,張峻豪指出,目前看起來中廣董座趙少康的聲勢最旺,因為其本身具有知名度,又有媒體經營的實力,加上取得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支持,兩股能量用在黨內選舉無疑是來勢洶洶,甚至對於現任者江啟臣而言,會是最強的競爭對手。

  不過,趙少康有創立新黨的形象在,後續包括親中、抹紅的標籤,勢必會成為趙的包袱。張峻豪提到,加上韓在青年支持度方面趨弱,趙的青年族群好感度也可能受到影響,所以處理“兩岸論述、青年支持”,對趙而言會是一大難題。也就是說,趙要勝選黨魁不難,困難的是如何去除掉自我包袱。

  張峻豪說,趙少康身為資深媒體人,有相當的敏銳度,顯然也明白自身的弱勢所在,因此立即拋出兩岸論述大辯論,設法在兩岸路線中搶占先機,可是辯論是一回事,能否走出新意是一回事,趙少康終究得面臨如何提出符應台灣內部民意,又不失藍營中心思想的新論述,雙邊平衡,國民黨才有機會走出新局。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