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劉正山:黃捷聲量太高會壓縮民進黨民代
http://www.CRNTT.tw   2021-01-21 00:29:29
台灣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所長、教授劉正山分享對當前罷捷案的看法。(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1月21日電(記者 高易伸)罷免案烽火連天,2月6日罷免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受高度關注,台灣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所長劉正山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藍綠投入罷捷會造成情緒動員,壓縮黃捷“論理的空間”,對其反不利。國民黨公開表達協助“鳳山清捷隊”恐太過高調。應把這場公民運動還給鳳山人。

  對於藍綠重視罷捷攻防,劉正山提出幾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包括為何民進黨要力挺一位無黨籍議員,如果不想收編,如何說服黨員或同選區議員?在現行選制下,黃捷這席的“聲量”太高反而會壓縮民進黨在鳳山區內現任議員的“前途”,況且民進黨大力挺黃,黃捷何以為報?這在未來都是要還的。他說,黃捷若能自己扮演火車頭,反而對直接民主的落實是件好事。

  劉正山,1976年生,台北人。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政治理論組學士、美國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政治學碩、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政治傳播、選舉行為、民意形成、研究方法。現為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所長。

  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2018年以時代力量身份當選鳳山區議員,黃當時得票數為1萬8420票;2月6日罷捷投票門檻至少需7萬1958萬票,約當選票數的4倍。

  繼罷王案後,罷捷案受到社會及藍綠政黨關注,蔡英文總統20日在中常會表態“不能坐視不管”,這是否演變藍綠在2021年的第一場對決?

  劉正山分析,一旦罷捷演變成“輸人不輸陣”的“藍綠情緒總動員”時,黃捷個人的論述空間就沒有了,鳳山人也會被踢到一邊,最後就會演變成“整個鳳山投蔡英文總統的人跟投韓國瑜的人”再集結一次,讓這場罷免投票超越市議員層級甚至拉高到立委層級,大大擴充黃捷的政治實力。只是,這樣動員的“大禮”,黃捷怎麼收、又何以回報?

  劉正山表示,藍綠如果因罷捷而再次高調動員,那麼這次投票將不再是黃捷的戰場,而是藍綠在高雄的對決延續。藍營介入後勢必將罷免案抬升成“對蔡英文總統的不信任投票”;但民進黨現在有“萊豬”包袱,自然不希望“罷捷”會演變成這樣,因此綠營“保黃捷”的作戰將會面對一些難題。

  如果綠營操作“罷捷”成“韓粉的報復性”罷免運動?

  劉正山表示,韓國瑜已經不在高雄了,綠營大動作保黃捷的操作,不見得對黃捷最好。現在民進黨對黃捷最好的方式,或許是從旁創造空間,幫助鳳山人去思考她是不是個"認真問政、始終如一的議員”,要用這件事情去說服鳳山人。

  劉正山提到,民進黨若要“保捷”,就得想辦法把罷捷降溫到“為何罷免認真問政的議員”的理性層次。而罷捷一方,也需要持續強調說理(而非動情)的舞台,用十足理由來說服鳳山人罷免。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