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大陸九二共識問答 邵宗海:也講給江啟臣聽
http://www.CRNTT.tw   2020-09-28 00:17:02
邵宗海。(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9月28日電(記者 鄭羿菲)大陸國台辦23日起在官方微博發布“九二共識”問答集,前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中國文化大學“國家展及大陸問題研究所”教授龐建國接受中評社訪問時分析,國台辦是因為台灣人民不清楚九二共識,而台灣內部又爭議不斷,藉此闡明。

  邵宗海說,國台辦這麼做的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也可能認為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不是那麼全面性地懂九二共識,因此對江清楚表達大陸對九二共識的認知、由來、定案。

  國台辦日前加強宣導“九二共識”,罕見在官方微博發布九二共識問答集,解釋九二共識歷史淵源,並區分主題,預計連發7天。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對此表達肯定,並稱“是個好現象”。

  邵宗海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國台辦這個動作,是大陸覺得台灣人民現在對九二共識不是了解得那麼清楚,因此再次把九二共識的由來講清楚,而另一點也直接告訴民進黨當局,好好讀這些東西,不然你根本搞不清楚,一個中國跟一國兩制完全是不同的東西。

  邵宗海說,他認為還有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認為江啟臣根本不懂什麼是九二共識,因此就把九二共識的認知、由來、定案再講得更清楚一點。

  龐建國指出,中國大陸對九二共識的立場其實重視的是這四個字代表的善意,至於如何解讀內容,到底是一中各表、一中同表、一中不表,大陸反而比較不在意。若兩岸關係好、有信任基礎,你可以只講九二共識,也同意你講一中各表,但若兩岸關係不好的時候,九二共識就不可退讓。

  龐建國認為,過去中國大陸對九二共識傾向是不需要講清楚,因為本身就是善意的創造性模糊,但因為台灣從去年就對於九二共識的內容爭吵得很厲害,大陸就乾脆一次把前因後果講清楚,告訴台灣大陸如何看待九二共識,也給台灣做個參考。在九二共識這四個字已經寫入十九大報告中,已不可能拿掉,在不可動搖的情況下,看看台灣要怎麼處理。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