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美台過招 劉復國:蔡政府太高調美國擔心
http://www.CRNTT.tw   2020-09-28 00:18:36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劉復國。(記者 雷明正攝)
  中評社台北9月28日電(記者 雷明正)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日前訪台,蔡政府原本高調宣傳,後又轉趨低調。台灣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劉復國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一開始台灣政府過度樂觀,美國有所擔心,畢竟一點變化就會出現難以想像的政治後果,才會來到台灣之後轉趨低調,甚至沒有任何實質會談。

  劉復國,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政治學碩士、政治大學外交學碩士,歷任政大國際事務學院教授、政大美國與歐洲研究所所長。學術專長在亞太區域安全、國家安全、外交政策與美國東亞戰略。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17日率團訪台,19日離台。行前台灣官方對外表示,將進行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甚至暗示會觸及雙邊貿易協定(BTA)議題,美方後來非常低調,表示次卿來台是出席李登輝追思禮拜。

  劉復國指出,這次美國國務卿次卿的訪問,實質意涵降了很多,跟當初蔡英文總統政府宣傳的落差很大,負責第一線交涉的部門才會知道為什麼高調轉成低調,我方似乎有口難言。

  劉復國分析,8月美國衛生部長阿扎(Alex Azar) 訪台比較高調,也算是成功,讓蔡政府受到鼓舞。這一次就順勢大力宣傳。但是畢竟是國務院官員,與衛生部長不同,台灣太早釋放出去,讓美國有所擔心。

  劉復國指出,美國與中國現在像兩隻牛在鬥,稍微一點變化就會出現難以想像的政治後果。美國方面不希望這次訪台沒有轉圜空間,才會壓到出發前才把訊息釋放出來。

  劉復國認為,我方原先可能過度樂觀,忽略到美國國務院有相關敏感度,衛生部長到次卿來這段時間,美國還公布不少事情,讓我方誤判情勢,蔡政府內部每個單位也開始到處邀功。最後使得美方有所抱怨,只好降低敏感度,變成只有追思李登輝。至少對北京方面,不會火上添油,在這事情上做個轉彎。

  劉復國觀察發現,次卿來台之前,蔡政府還公布要談七大議題。如果台美之間真的就七大議題作戰略對話,雙方幾乎是準建交的地位。美方來之前看到我方殷殷期盼,大肆宣揚,這在操作外交上是大忌。畢竟國務院和衛生部功能不同,衛生部可以說是人道,談防疫;國務院這次擺明了就是要弄北京,在政治敏感度和影響層級上,兩次訪問的差別相當大”,也是因為如此把一些原本公開的宣示轉成水面下的執行。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