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楊書成析美國若放華為一馬 最大原因是這
http://www.CRNTT.tw   2020-09-28 00:13:22
高雄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兼任EMBA中心主任楊書成。(中評社 蔣繼平攝)
  中評社高雄9月28日電(記者 蔣繼平)美中貿易戰打到2020年9月把華為逼上懸崖,高雄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兼任EMBA中心主任楊書成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接下來科技戰的走向,美國收手是有可能的,因為接下來打APP軟體會影響Apple搶華為讓出來的手機市場,讓華為繼續生存可抑制中國自行研發晶片,繼續由高通供貨。

  楊書成,1974年,高雄人,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博士。現任高雄大學資管系副教授兼任EMBA中心主任。長期參與企業策略擬定過程,過去經常前往中國大陸、越南、泰國等地考察,熟悉區域經濟及全球產業布局觀察。

  “華為禁令”9月15日正式生效,除非美國政府批准,否則任何採用美國生產設備或設計軟體所生產的“半導體產品”,都禁止供應給華為。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無法再請台積電代工生產自家的麒麟處理器;聯發科及高通,也不能再出貨給華為。而華為晶片供應受限後,市場普遍預計其市占率會逐步被其它手機品牌搶占。

  針對未來科技戰會怎麼發展,楊書成認為要從手機消費市場以及華為自家麒麟處理器的發展來討論。

  根據資料,中國智慧型手機總銷量的各品牌市占比率,2020年第二季來看,華為市占達46%表現最好,第二名Vivo占16%,第三名OPPO占15%,第四名Apple占9%,第五名小米占9%,其他廠牌占5%。

  楊書成表示,從整體市場來看,手機需求還是往上,所以華為遭到制裁後,小米、OPPO、Vivo就要去搶市場,但這幾家廠商沒有高階手機,很難去和華為競爭。在高階手機競爭方面,三星在中國大陸賣得不好,Apple在中國大陸則是持續成長。

  雖然Apple手機有機會搶市場,楊書成指出,這要看APP STORE有關中國軟體會不會被下架而定,如果因科技戰下架中國APP軟體,就會影響中國使用者購買Apple手機的意願,這件事會比中芯國際會不會遭到制裁還要更加重要。

  楊書成表示,美國制裁華為是因為華為掌握5G技術,會影響未來發展,但手機APP軟體才是直接應用端,用戶使用手機過程與訊息都被APP掌握,這才是未來主導資訊戰的重點,所以就要看美國會不會針對中國APP採取動作。

  Apple手機占中國大陸市場第四名,如果第一名的華為市占率掉了,Apple卻進不去,那接下來會如何?楊書成說,如果連APP軟體都去掉,那Apple在中國大陸怎麼賣手機,美國不可能不要這塊市場,所以應該會考慮對軟體稍微收手。

  華為在禁令生效之前大量採購,所以業績往上走,楊書成認為,會有影響應該會是在明年,華為會不會被逼得要放棄手機市場,都是未來觀察的點,但要美國大選結束才有辦法做判斷。

  華為除了自家設計的麒麟處理器之外,也可以倚賴高通,高通是美國廠商,楊書成表示,如果特朗普當選後會不會稍微放鬆,讓高通繼續出貨,華為可以繼續做手機,這樣就會雙贏,特朗普做這些事無非是要連任,會不會收手?也是有可能。

  楊書成表示,放華為一馬,美國可取得協商條件,也幫助高通,更不讓麒麟進行生產研發,壓抑中國自行研發晶片,會是最高招的做法,打華為是為了阻礙未來發展的路,讓華為繼續生存,也不讓麒麟有機會生產,會是可能的走向。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