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呂慶龍:兩岸防疫激化對立成台海新危機
http://www.CRNTT.tw   2020-02-22 00:21:13
台灣前駐法代表呂慶龍。(中評社 蔣繼平攝)
  中評社高雄2月22日電(記者 蔣繼平)針對近期台海情勢,台灣前駐法代表呂慶龍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兩岸並沒有良好溝通的管道,若去激化對立,恐會在台海危機當中出現新危機。

  呂慶龍,1947年生,嘉義人。1988年取得巴黎第七大學遠東研究所博士學位。1976年外交特考合格,曾任駐海地“大使”,2007至2015年擔任駐法國代表。他也曾任外交部新聞文化司司長兼發言人、外交部主任秘書等職務。

  針對大陸軍機繞台和短暫越過“海峽中線”,呂慶龍表示,所謂“海峽中線”並沒有那條線,只是以前相互承諾,彼此不過來也不過去,在心理上彼此維持恐怖平衡,彼此也不挑釁。若以公海或國際航空領域來講,不能只說大陸一飛就是對台灣有侵犯,不能做片面解讀。由於台灣也有所因應,譬如空軍升空伴機代表隨時監控,就看怎麼去解讀這件事,譬如台灣政府可以採取挑釁、或簡單陳述事實並且回應有在監控之下讓這件事點到為止、或者釋放出更多訊息,這都是一種政策上的選擇。

  呂慶龍表示,政策選擇會有三種層面,軍事層面就是要不要牽涉動武,政治層面就是做出解讀,對外說“大陸又來了”,對內則說“老共又來了”等等。還有就是社會層面民眾的回應,近期民眾回應很重要,這幾年因為民眾在仇中、恐中的大環境下,不要講太白也是一種政府的選擇和策略。

  呂慶龍表示,台海的危機一直都存在,因為兩邊有對峙,在政治上、經濟上、現在又有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三種情況交織下,人民情況心理是複雜的,不管哪一方都要認知到兩岸是無法切割,從歷史情結、現今利益糾結、台商在大陸娶妻、兩岸經貿往來與交流等等。從歷史語言文化背景來看,兩岸都要有彼此相互尊重、聆聽了解對方的胸懷。目前兩岸問題就是在不知彼此的情形下,把太多感性放進去了,反而理性只存在政治與政策上。

  針對防疫,呂慶龍表示,兩岸不是誰去責備誰,應該想辦法把話講清楚,現在沒有良好的溝通管道,就會產生許多不必要困擾,就可能變成台海危機當中新出現的危機。台海並非只有軍事戰,還有人民的心理戰、情感戰,以及理性的政策之戰。

  呂慶龍表示,大陸軍機繞台一定有政治作用,但在國際航道上飛和其他國家通過是沒有兩樣的。如果台灣人民認知素養夠就不會產生恐慌,但必需知道兩岸關係最好和平相處,交給時間解決找出兩岸都可以接受的方案,而方案不是只有一種,如果兩岸能好好思考,台海的戰爭危機就不會爆發。要期待大陸改變對我方針是不可能的事情,僵持是一個策略。

  呂慶龍指出,近期因為防疫又牽涉台灣參加WHO的議題,因為兩邊都無法談,也就會牽涉多邊勢力加入,這是一定的。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