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賴祥蔚:柯粉8成轉投蔡 蔡收芒果乾92萬
http://www.CRNTT.tw   2020-01-16 00:11:18
賴祥蔚。(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1月16日電(記者 鄭羿菲)台灣民眾黨中評委、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接受中評社專訪時分析,蔡英文總統獲得817萬高票,是因為抓住民眾想聽什麼,經濟藍、知識藍並沒有跑太多票,主要是蔡英文總統開發了很多新票源,而200萬柯粉大約有7、8成轉投蔡英文總統,這部分若黨主席柯文哲參選2024,一來蔡英文總統不會再選,二來民進黨內政治明星賴清德、鄭文燦等人對柯粉吸引力還好,所以問題不大,守得住。

  賴祥蔚也稱,蔡英文總統這麼高票,有一部分也抓住了“不想被中國併吞”的芒果乾,這部分比較難估算,平衡的算法是“蔡英文總統的得票減掉民進黨區域立委的得票再除以二”,也就是約92萬人。

  賴祥蔚為政治大學政治學博士,曾擔任過“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所長,現為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專長領域為傳媒政策、媒體展業研究。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當天,被選任為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委員。

  2020大選,蔡英文總統以817萬票大勝,而代表國民黨的韓國瑜則獲552萬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則獲60.8萬票;反觀2018年地方縣市首長選舉,國民黨喊出拚經濟翻盤,但過2年卻大敗,打破過往縣市首長選舉等於總統大選前哨站,未來台灣社會會不會變成地方選舉要經濟、中央政府選舉則要顧主權的節奏,令人好奇。

  賴祥蔚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也不能這樣說,從這幾次選舉來看,現在最重要的議題一定是顧主權,這是台灣民眾最在意的事情,至於經濟是理論上重要,但事實上也還好,像韓陣營選前也公布很多重大政策,但政策到底好不好,其實也沒有很多人討論,這表示韓陣營在做這件事的時候沒有接地氣,因為民眾想聽的不是這個。

  賴祥蔚,現在是比較哪一個政黨能真正講出民眾最在意的事情,未來也一樣,台灣民眾最在意的是“確保現在的生活方式”,講偉大一點就是主權,這個前提顧到了,接下來才是怎麼樣讓民眾過更好的生活。

  賴祥蔚指出,黨主席柯文哲在兩岸論述,主張我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家是台灣,認為短時間內不會統、不會獨,辯論這個意義不大,不過選民愛聽,“未來也會加強檢討、還是得講”,不一定要用嗆的負面表述,而是可以採正面表述,柯文哲只要強調我們中華民國自己選總統、有軍隊,民眾就聽得懂了。

  中評社記者問,蔡英文總統獲得817萬票,哪些族群特別支持蔡英文總統?經濟藍、知識藍有跑票嗎?約有多少柯粉挺蔡英文總統?

  賴祥蔚說,從年齡結構來講,年輕人非常支持蔡英文總統,他身邊有些偏藍學者的朋友,選前一直在討論主權論述等,但其實他們在講的是那些年輕人根本不想聽的話,九二共識已經比很多年輕人還要老,講這些年輕人出生前的語言,年輕人根本沒人要管什麼九二共識,由此可見蔡英文總統非常了解年輕人想要聽到什麼,但國民黨論述太過老學究,拘泥於理論,變成民進黨很接地氣,但國民黨還卡在論述的傳承。

  賴祥蔚認為,雖然在選前很多媒體在渲染經濟藍、知識藍跑票的氛圍,但其實韓國瑜比2016年代表國民黨的朱立倫381萬票高的非常多,因此經濟藍、知識藍沒有跑票很嚴重,重點是蔡英文總統開發了很多新票源,包括過往可能沒投票的人跑出來投票了,至於柯粉大概有200萬席,最少有7至8成投給蔡英文總統。

  中評社記者問,柯文哲曾鬆口要準備選2024,這些跑票給蔡英文總統的柯粉,未來還守得住嗎?

  賴祥蔚指出,問題不會太大,柯粉心中最喜歡的是柯文哲,其次是蔡英文總統,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排第三,若柯文哲御駕親征絕對能守住絕大多數的柯粉,這次是因為柯文哲沒有角逐2020,所以柯粉們轉投給第二喜歡的蔡英文總統,這也合理,若2024柯文哲參選,一來蔡英文總統也不可能再參選,二來民進黨內知名度高的賴清德、鄭文燦等人對柯粉的吸引力也還好,所以問題不大。

  中評社記者問,蔡英文總統獲得817萬票,但民進黨政黨票僅481萬票,跟國民黨差不多,怎麼看這樣的盤勢?為什麼中間產生336萬票的落差?

  賴祥蔚說,這是因為蔡英文總統抓住了民眾的心聲,但民進黨很多立法不夠效率、黨內弊案等,確實也讓民眾質疑,因此產生分裂投票的情況,過去民進黨強調“清廉、勤政、愛鄉土”,愛鄉土、保台灣這塊沒話說,但民眾可能覺得這塊招牌的清廉、勤政可能有點落漆。

  賴祥蔚也稱,蔡英文總統這麼高票,是因為抓住了不希望被中國併吞的話語權,雖然事實上不會有人賣台,但還是有民眾會擔心,這部分人數比較難估算,但比較平衡的算法是“蔡英文總統的得票減掉民進黨區域立委的得票再除以二”,也就是約92萬人。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