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莊伯仲:韓水平整合成功 垂直整合待加強
http://www.CRNTT.tw   2019-12-10 00:12:09
中國國民黨前文傳會主委、現任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莊伯仲。(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12月10日電(記者 倪鴻祥)距離2020大選倒數,網路“黑韓”不斷,中國國民黨前文傳會主委、現任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莊伯仲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黑韓”有沒有效?選舉結果才知道,但韓國瑜造勢活動凝聚支持,“水平整合”很成功,也就是不分各族群都願意一起參加活動,一起揮旗吶喊、合唱“愛國”歌曲,尤其“本省”族群參加的人遠多於“外省”族群。

  莊伯仲,1969年出生,政治大學廣告系畢業,文化大學新聞學碩士、美國韋恩州立大學傳播學博士,專長政治行銷、網路傳播、研究方法、新聞學。曾任台灣民意學會副秘書長、文大新聞系主任、國民黨文傳會主任兼發言人,現為文大新聞系副教授。

  莊伯仲表示,韓國瑜這次選得這麼辛苦,原因有三,一是“先天不良”,大環境對韓不利,包括蔡英文總統執政的主場優勢如炒作國安、香港事件,而且美中貿易戰氛圍下,美日兩國都押寶蔡英文總統。

  二是“後天失調”,國民黨內很長一段時間紛爭未歇,因為很多人在等著看好戲。簡單說,韓若勝選必兼黨主席,藍營將團結在韓之下,其他人就沒機會“東山再起”,韓若敗選,其他人就有再起的機會,甚至退黨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都有機會擴大發展。

  三是韓國瑜的團隊只有地方選舉經驗,沒有大選經驗,這比有經驗的民進黨蔡英文總統吃虧許多。另外,韓沒什麼競選經費,選戰打法有如“游擊戰”,各地競選總部都比較精簡,這樣能否打贏大選很值得觀察。

  對於綠營不斷“抺紅”韓國瑜,莊伯仲認為,民進黨每逢選舉就“抹紅”,國民黨應該反思為何無計可施、無法還擊?這次不分區立委名單有退將吳斯懷等人被質疑“親中”,國民黨面臨兩難,不處理會一直被綠營“抺紅”,若剔除吳等於丟了退伍軍人票,只能說,黨中央提名前早該想清楚。

  韓國瑜的民調低、選舉造勢卻很熱,蔡英文總統民調高、選舉造勢卻很冷?

  莊伯仲分析,支持韓的多半是40歲以上老、中、壯一代,這些人不容易被民調到,因為他們多認為是詐騙電話,所以直接掛電話;其次,“挺蔡”聲音比較大,表態挺韓會被羞辱,乾脆保持沉默,久了被誤認“挺蔡”,這就出現“沉默螺旋”,只有等投票日才會投韓。

  他指出,韓國瑜凝聚支持最成功的地方就是“水平整合”很成功,也就是不分各族群都願意一起參加活動,一起揮旗吶喊、合唱“愛國”歌曲,尤其“本省”族群參加的人遠多於“外省”族群。

  他說,韓國瑜的“垂直整合”還有加強空間,也就是年輕族群與屬於社會中堅等中間選民,韓提出學貸免利息、以及一年遊學交換生的政策,幫韓掙回不少青年票,但青年族群支持度仍呈現蔡韓7:3的局面,未來還有一個月時間,韓陣營應該還可努力。

  對於傳統“北藍南綠”的選舉板塊?他指出,當柯文哲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扳倒連勝文,韓國瑜2018年扳倒陳其邁,就已證明不再是“北藍南綠”鐵板一塊了,現在選舉已恐怕是候選人導向,所以找對候選人比誰都有用。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