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中評關注:得票不過半 朱立倫成弱勢黨主席
http://www.CRNTT.tw   2021-09-26 00:13:18
朱立倫成脆弱黨主席,未來路將備受挑戰。(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9月26日電(記者 張嘉文)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結果底定,候選人朱立倫勝選,但得票率並未過半僅45.78%,成國民黨歷史上得票率最低主席,對照他2015年主席補選,雖是同額競選但仍橫掃19萬票,得票率達99.61%的狀況,已是不可同日而語。接下來朱立倫在黨內的領導威信,可能因此被打上問號並且備受挑戰。

  尤其在兩岸路線的選擇上,另一候選人張亞中也獲得了32.59%的得票率,代表了張拋出的兩岸和平備忘錄等路線,是受到黨內一大批人支持且肯定的。過往被認為較為親美的朱立倫,上任後該如何撫平他選前多次指張是紅統、急統派的傷痕,進而讓支持張的這群黨員,肯相信他的領導路線,將是朱立倫的重大課題。

  朱立倫在確定當選後赴國民黨中央黨部發表談話時,主動提及了兩岸路線問題,他強調將在黨章、黨綱的基礎下,重啟兩岸的交流平台,並要大家拭目以待。雖然針對兩岸路線的篇幅不多,但朱將此事放在對美的國際關係上之前提出,顯示了他知道此事的重要性。

  國民黨內大多數人認為,此次主席選舉或許可視為黨內路線的投票,朱立倫代表的親美和中路線,和張亞中較偏統的深藍路線對決,這也是國民黨內長期存在的問題,即便最終是朱立倫勝選,但未來在選票考量和國民黨的核心價值選擇上,如何平衡,是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而朱立倫因為得票率創史上最低的效應,將會使他上任後面臨極大挑戰。朱的得票率低,加上總投票率僅過五成一些,一個解讀是,與其說國民黨員希望朱立倫當選,倒不如說是更害怕張亞中當主席,在亡黨感以及地方派系催票的操作下,朱才勉強獲勝,代表朱的政治魅力和領導特質在黨內已今非昔比,這對朱將來的政治路是大傷,更不用談2024他本人可能要親征的問題。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