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民進黨全力相挺黃捷 真的假的?
http://www.CRNTT.tw   2021-01-21 00:36:22
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高雄1月21日電(記者 蔣繼平)罷免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2月6日投票,蔡英文總統20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中認同不應冷處理罷捷案。表面上似乎顯示民進黨重視,但卻保留戰略選擇權,不輕易說出動員支持者投票,因為一旦動員投票只有贏的選項,否則將被拖下水,提早爆發連鎖效應。

  罷免案烽火連天,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1月16日遭罷免成功,2月6日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將面臨罷免投票。黃捷於2018年當選得票數為1萬8420票,2月6日罷免投票門檻至少需7萬1958萬票,約當選票數的4倍。

  針對黃捷罷免案,民進黨中常委蔡易餘20日在中常會指出,依據歷史經驗,不應冷處理;與會者轉述,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總統也提到,面對罷免,要有態度;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則說,積極配合當事人,“全力相挺”。

  對於黃捷罷免案要“冷處理”還是“正面迎戰”,民進黨內有兩派看法。而蔡英文總統表態“不應冷處理”,也只是否定了“冷處理”,但卻沒有明確下達“正面迎戰”指令,也意味著民進黨對於“動員支持者投票一事”,還留有戰略選擇權。

  為何民進黨對“動員支持者投票”仍不願放手?若看民進黨在罷免黃捷案最不想面對的結果,就是動員投票了又輸,就變成一種戰略選擇錯誤,不僅拉高罷免張力,也讓大環境執政更加不利,反萊豬將會變成全民運動,成為接下來的主流。

  民進黨對於罷免黃捷仍抱持著疑慮,主要是黃捷2018以時代力量參選,去年才退黨成為無黨籍,頂多只是綠營友軍與側翼,可割可棄。民進黨擔心的只是讓國民黨撿到槍,產生對民進黨執政不認同,討厭民進黨效應再起等連鎖效應。

  另外,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向中常委們說明最新民調指出,民調顯示對黃捷的欣賞度是49%,不欣賞度是31%;29.2%贊成罷免,不贊成則為55%;40.8%表達一定會去投票。這份民調是在18日、19日執行,有效樣本1026份。

  而民進黨公布的民調,可以發現有29.2%贊成罷免,罷免本來就是一場仇恨動員,贊成罷免者投票意願一定高,而投票門檻僅25%,罷免是有機會通過。而40.8%表達一定會去投票也沒有區分那些是贊成罷免的人,也是一種公布民調的手法。

  民進黨20日在態度上更加明確,但卻留下了戰略選擇權,或許是發覺罷免案不太妙,也不願見到動員投票了又輸的局面。反過來說,民進黨似乎也不樂見受制於黃捷罷免案,到最後真的被拖下水,因為一旦動員,民進黨只有贏的選項。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