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口罩如果充裕為何還要電鍋乾蒸?
http://www.CRNTT.tw   2020-04-07 00:11:17
陳時中在5日記者會上親自示範電鍋乾蒸口罩。(擷取自直播)
  中評社台北4月7日電(記者 張嘉文)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蔡政府大力宣傳組成各式“國家隊”對抗疫情,其中在口罩產能上,經濟部長沈榮津稱本周口罩日產能將可以達到1500萬片,但在口罩產量足夠,且有餘力去捐助1000萬片口罩給其他國家的同時,疫情指揮中心卻又由指揮官陳時中,帶頭示範用電鍋乾蒸口罩,以利口罩重複使用,讓人不禁質疑,這兩個南轅北轍的政策,難道不矛盾?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台灣在各項防疫政策和效果上,都被認為成績相當不錯,也創造出了蔡英文總統政府的高民調滿意度,尤其是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更是當紅。

  但蔡政府在抗疫過程,也經常前後矛盾。以口罩為例,在1月23日武漢封城第二天,蘇貞昌便宣布口罩禁止出口,強調自助才能助人,後來造成全民搶口罩時,綠營又先發起“我OK你先領”的運動。在那段時間只要藍營政治人物宣導戴口罩,如馬英九、新北市長侯友宜或是高雄市長韓國瑜等,都成為綠營網軍出征的對象。

  隨著疫情發展,蔡政府宣稱現在的口罩產能是疫情前的五、六倍數增長,本周更可達日產能1500萬片,成為全球第二大生產地(第一大是日產破億片的中國大陸),但換算台灣2300萬的人口,如果每人一天都需一片口罩,那目前產能也僅一天約三分之二的人可以擁有口罩。

  也因此,現在每天早上仍可看見各藥局前都是大排長龍的人潮,等著買口罩,但蔡英文總統上周宣布,台灣行有餘力“基於人道考量”,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全球疫情嚴重國家的醫護人員,大打口罩外交牌。

  此舉引來正反不同聲音,贊成的人認為蔡政府可以趁此機會進軍國際增加能見度,反對的人則批評,應該先充分供應內需,才去幫助其他國家,否則蔡政府一開始的先求自保,不捐口罩給大陸的作法,不是打臉自己?

  而在政府宣稱口罩產能大躍進,有能力去援助其他國家同時,政務委員唐鳳、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卻又賣力推廣電鍋乾蒸口罩。有趣的是,2月中疫情指揮中心才表示,蒸口罩破壞結構影響防護,但4月5日指揮中心又由陳時中親自示範電鍋蒸口罩。

  這中間的矛盾和轉折,是不是打臉蔡英文總統聲稱台灣口罩已經足夠的說法?而要大家重複使用口罩。是不是因為要拿口罩來拚外交,所以自已要省著用?如真是這樣,現在台灣疫情相對緊張的時刻,是否適宜?最終的答案,可能就待時間來見分曉了。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