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社評:為何WHO四道安全閥鎖住台北專家?
http://www.CRNTT.tw   2020-02-17 00:01:34
  中評社台北2月17日電(評論員 林淑玲)台灣官方、民間以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之名,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以“台北”(Taipei)名義線上參與專家技術會議後,持續動員爭取至少能恢復到馬政府時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蔡英文總統2016上任後台灣參與WHO節節敗退,何以致之?這是台灣要面對的問題。

  台灣從1997年李登輝執政開始,每年都嘗試以不同名義重新參與WHO以及WHA,均遭到WHO秘書處拒絕。WHO隸屬聯合國,只有聯合國成員才能成為會員,台灣每年爭取入WHO如同綠營每年大動作發動“入聯”,都只淪為獨派團體凝聚人氣的運動,包括動員“邦交國”發言、紐約造勢等所花費的財力、物力都像打水漂,一去不回。

  台灣參與WHO在2008年馬政府上任後才獲得突破,基於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和緩,2009年WHO同意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同年5月當時的衛生署長葉金川以“中華台北”名義接受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列席。但到2017年5月,因蔡英文總統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惡化,就沒有再取得觀察員邀請函了。

  最近蔡政府、醫界,乃至國民黨都加入向WHO抗議,卻都不提癥結是出在兩岸關係、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暗渡台獨主張。不然何以馬政府可以的,到了蔡政府就不行。馬政府當時是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2015新加坡馬習會後兩岸又有進一步突破,當時若能再度前進,台灣參與WHO的規格說不定能還能再度提升。

  民進黨政府爭WHO參與絕口不談兩岸關係,直白的說就是做白工。2009葉金川首度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份出席WHA時慘遭綠營重批是“親中賣台”,當時擔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還批判馬政府,“台灣不能為了參加世界衛生會議,犧牲主權。”但到了民進黨2016執政後,WHA觀察員也沒了,這次為了對抗新冠肺炎,蔡政府最後也同意以“台北”的名義,由專家個人身份線上參與技術會議,比馬政府時代的WHA觀察員又降了好幾階。

  民進黨政府加碼抗中只談WHO不談兩岸關係。最有爭議的是,國民黨現在也是同樣論調,2016代表國民黨投入大選失利的前主席朱立倫日前投書《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強調,“WHO應給台灣觀察員地位,承認中國對台灣沒有管轄權或治理權”,這論述與民進黨完全一致,只歸責北京,完全不提台灣為何失去WHA觀察員的參與機會。國民黨檯面上菁英都曾是馬政府時代參與決策高層官員,會突然對台灣8年之間進出WHA的因果失憶,真是很不尋常。

  台灣參與WHO節節敗退,很清楚的就是卡在兩岸關係,不止是WHO的參與,還有多項馬政府時代能參與的國際組織,到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都沒了。大陸會鎖到滴水不漏,問題出在兩岸已完全沒有任何互信基礎,大陸提防民進黨政府利用國際參與炒作“一邊一國”,2016蔡政府上任就斷光光。

  台灣這次能參與WHO技術專家會議,除了疫情緊急,很明顯也被WHO秘書處放進幾個安全閥,一,專家個人參與;二,以“台北”名義參與,較過去的“中華台北”更具地方性;三,線上參與;四,簽保密條款,對外不能透露交涉與會議內容。總之就是防、防、防,會搞到這地步,也是民進黨自找的。民進黨昔日曾批抨馬政府以“中華台北”成為WHA觀察員是矮化,現在還是得接受以“台北”名義線上參與專家會議。

  從本應合作抗疫演變成抗疫大對抗,兩岸關係現在看來沒有最壞,只有更壞,只能說是始料未及。兩岸問題不解決,台灣要爭取參與國際組織都是鏡花水月。


    相關專題: 中評社社評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