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中評關注:蔡英文總統高票連任美日壓力接著來?
http://www.CRNTT.tw   2020-01-14 00:12:42
蔡英文總統在開票隔天就跟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會面。(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中評社台北1月14日電(記者 黃筱筠)蔡英文總統高票連任後,隔天馬上會見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以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日本眾議員岸信夫,且AIT方面馬上提及希望美豬、美牛談判有進展,加上日本會不會也要求解禁日本核災區食品?蔡才剛當選連任,都還沒有就職,美日壓力已經跟著來了。

  美國在選前力挺蔡英文總統,現在蔡高票當選了,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受訪直接談到,美豬、美牛問題需要解決,希望能取得進展。這個喊話很直接,而選前一再打出“美國牌”的蔡政府,現在高票連任了,能抵擋得住美國壓力嗎?

  蔡英文總統選後也跟日方代表見面,甚至連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都來會見,之前日本就曾經對蔡政府提及希望解禁福島等核災區食品到台灣,蔡英文總統高票連任,美日會認為蔡政府有高民意支持,應該要處理這些事項,蔡英文總統若還需要靠著美日,這些要求能擋得住嗎?

  除了國際上的壓力,蔡英文總統還得面臨黨內壓力。蔡現在高票當選,面對黨內競爭壓力,可能還能擋下來,像是面對有人覬覦著行政院位置,但蔡還是留任現任院長蘇貞昌,暫時擋住其他聲音。

  但接著是立法院長改選,有呼聲是“正國會”大老游錫堃搭配現任副院長蔡其昌競選正副院長,但英系大將、立委陳明文表態要參選,蔡英文總統能否勸退陳,或是其他聲音,這都是考驗蔡英文總統高票連任後,怎麼制衡黨內派系。若一開始派系就陷入惡鬥,恐怕讓民意反彈,低民調也會再度隨之而來。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