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吳孟道:通膨若壓不下來 美7月或再升息3碼
http://www.CRNTT.tw   2022-06-24 22:29:18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取自台經院直播畫面)
  中評社台北6月24日電(記者 倪鴻祥)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24日在景氣調查報告線上記者會表示,美國聯儲局(Fed)6月升息3碼,代表通膨的壓力比之前的預估更為緊張,但通膨若沒壓下來,影響美國的消費力道,未來經濟表現就不會那麼樂觀,因此下半年升息力道不會減弱,7月升息3碼的機率還是很高。

  台經院24日舉行景氣動向調查報告線上記者會,研究六所(產業價值鏈及經貿政策、金融產業、外資與總體經濟等相關研究)所長吳孟道針對美國聯儲局(Fed)6月升息3碼能否讓全球通膨現象出現好轉提出看法。

  吳孟道表示,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日前曾在公開場合強調,目前全球通膨,有兩個因素是Fed無法控制的,一個是俄烏戰爭無法說停就停;另一個是中國的疫情引發供應鏈問題而加劇物價上漲的效應。

  吳孟道指出,所以在抑制物價方面,可能與鮑爾之前預估的落差蠻大的;所以Fed這次升息3碼背後代表意義就是通膨的壓力比之前的預估更為緊張。

  吳孟道說,鮑爾在Fed會議結束後一直強調,他要嘗試用盡一切的手段與力量,試著把通膨給壓抑下來,讓他儘快回到原本的目標區,就是消費物價指數(CPI)2%的區間;因此,照目前的情勢,除非通膨真的有明顯下滑的跡象,否則下半年升息力道不會減弱,7月升息3碼的機率還是很高。

  吳孟道表示,全球都在擔心Fed今年升息幅度又快又猛,可能造成經濟衰退,例如最近看到金融市場震盪加劇,美元匯價也一直處在往上升的趨勢,尤其美元如果一直往上走,一些經濟體質比較差的國家,一旦遇到經濟風暴時,其市場資金會加速外逃,或是遭遇國際禿鷹狙擊,導致本來可能不會發生經濟危機,因此發生經濟危機。

  吳孟道認為,台灣的經濟體質比較好,不太容易發生上述造成經濟危機的現象,但這確實是下半年國際金融環境上需要持續關注的面向,而且現在的問題仍在於,如果通膨沒壓抑下來,影響美國的消費力道,未來經濟表現就可能不會那麼樂觀,這是為何Fed下半年升息力道不會減弱的原因。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