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疫後振興?林富男:產業能否安然度過很迷茫
http://www.CRNTT.tw   2021-08-30 00:08:36
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中評社 蔣繼平攝)
  中評社高雄8月30日電(記者 蔣繼平)全台本土疫情趨緩,政府推出振興措施來救產業。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防疫、紓困、振興是缺一不可,疫情期間紓困不夠又看不見未來,才是倒閉潮的主因,光靠振興券來救產業只是一時的。而防疫一百多天已讓消費型態轉變,這才是嚴重的巨變,產業真的要面臨調整轉型,能否安然度過未來兩年,產業都很迷茫。

  林富男,高雄人,現任高雄漢王洲際飯店與墾丁天鵝湖湖畔別墅飯店總裁、行政院觀光推動委員會委員、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臺北市政府市政顧問團副總召集人、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臺灣藝術研究院院長、台灣民眾黨中央委員兼選舉決策委員。

  受到今年本土疫情衝擊,餐飲、觀光等內需型產業這半年多來幾乎被打趴。不過隨疫情趨緩,政府10月將再度發放“振興經濟消費券”供民眾使用,促進經濟活絡,民眾與業者無不引頸期盼。

  針對疫後振興的看法,林富男表示,以他在南台灣經營觀光產業以來,從沒有碰過這麼嚴重的黑暗期,疫情雖然趨緩,應有的防疫作為也不能鬆懈或樂觀,目前仍面臨疫苗不足又有Delta變種病毒環視,全台境內還有非法外勞近六萬人的黑數到處流竄,稍有疏失疫情恐一發再發。因此,防疫、紓困、振興三者應並重。

  林富男表示,政府要做的“防疫、紓困、振興”缺一不可。因為covid-19政府編列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總金額新台幣8400億元,但疫情期間,政府針對勞工與企業的紓困補助實在少之又少,甚至無感無助無奈,勞工與企業怨聲載道,所以才會形成全台各地都有飯店、餐廳、店面的倒閉潮,指望振興券就能救產業?宛如蜻蜓點水難收綜效,執政者全然不接地氣。<nextpage>

  振興券10月發放明年4月必需用完,林富男指出,振興券金額太低又沒指定用途,對底層勞工及受創產業幫助不大。試問,振興券可否向旅行社買機票到海外旅遊,民眾持券買3C產品等?振興券用途針對性不強,如何救得到海嘯第一排受創的產業,尤其觀光產業涵蓋項目範圍很廣,直接從業人員近百萬,該產業當然要優先紓困與振興,但是業界很明顯對振興券不會有很大的期待。

  舉例來說,林富男說,無症狀帶原者到底有多少,不明感染源從哪裡來,全台境內有非法外勞近六萬人的黑數到處流竄,全台疫苗第一劑覆蓋率才42.2%,民眾對於疫情仍心存恐懼,雖然警戒降為二級且餐廳有限度開放內用,但觀察六都的大型飯店仍然還在門口賣便當,可想而知整體的市況是何其差?經濟動能仍然提不上來,近期,略感物價悄悄的上漲通貨膨脹壓力確實存在,一般的普羅大眾又因收入減少,消費力也無法活絡。因此,現階段“紓困+補助+振興”是何其重要。

  據他觀察,這百餘天以來,消費力有減弱趨勢,消費行為也有所改變。路上看到外送者增多,如果這個成為定性的話,飯店餐廳及很多現有的店面,將面臨結構性的改變,甚至於餐廳要關,飯店將難再有大型的餐會包括大型結婚喜宴、大型團體年會等。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