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張亞中:美國代表團帶來的是安還是危?
http://www.CRNTT.tw   2022-03-04 00:27:21
張亞中(中評社資料圖)
  中評社台北3月4日電(作者 張亞中)在俄烏戰爭的時刻,由美國總統指派的代表團來台灣進行閃電式的訪問。依據台灣外交部的說法,“美方盼藉由本團來台向台灣人民再次保證,也向區域的盟友與夥伴傳達,美國堅定信守承諾”,而外交部也“由衷感謝拜登政府…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美國能保證什麼?能承諾什麼?能支持什麼?還是要台灣對美國保證、承諾、支持什麼?美國代表團此行帶給台灣的是安全、還是更大的隱憂與危險?
 
  美方此次代表團因俄烏戰爭而起,我們就先來談談此事。俄國出兵烏克蘭的理由有兩個:一是北約東擴已經到了俄羅斯的家門口。一是同族的俄羅斯人遭受納粹化及武力傷害。本文專門談第一個問題,即北約東擴。
 
  從多人直覺認為北約是冷戰的產物。的確也可以說“是”,但是要了解,先是有1949年的北約,才有1955年的華沙組織,兩者差距六年。冷戰結束以後,華沙組織解散,但是北約並沒有解散,原因很清楚,它不全是為冷戰而生,而是為了美國在歐洲的需要及影響力而存在的。
 
  1990年,在討論德國統一問題時,美國向蘇聯領導層承諾,不會將北約的管轄範圍或軍事存在“向東延伸一寸”。而且德國統一不會導致北約的軍事組織向東方擴散。但是這些美國的口頭保證,日後看來只是空洞的聲音而已。
 
  1991年蘇聯解體,俄羅斯聯邦的人口不到蘇聯的一半,軍事機構士氣低落,充滿混亂。蘇聯也公開承認並尊重東歐國家的獨立。北約應該沒有理由擔心俄羅斯是一種威脅,但是北約仍然東擴。捷克、匈牙利、波蘭在1999年加入北約。這其實與歐洲安全無關,而是與美國的利益有關,與其說是北約東擴,不如說是美國勢力需要東擴。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的獨立,最後也得到蘇聯議會的支持。雖然日後普丁曾經批評過這些國家一些剝奪俄羅斯族人全部公民權利的做法,但他也從未威脅要重新吞併波羅的海國家或索要他們的任何領土。但是這三個小國依然在2004年加入北約,這還是美國勢力的東擴需要。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