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張亞中致吳敦義公開信 批初選舉棋不定
http://www.CRNTT.tw   2019-04-10 17:25:12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中評社 資料照)
爭取國民黨2020大選提名的孫文學校總校長、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的文宣品。(照片:張亞中辦公室提供)
  中評社台北4月10日電(記者 張嘉文)爭取中國國民黨2020大選提名的孫文學校總校長、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今天發表一篇以《莫失掉民眾的信任 》為題的一封信給黨主席吳敦義及黨員,他表示,從初選方式到應初選或應徵召的舉棋不定,引發各陣營的放話、網粉的攻擊,讓這些參與的當事者,無論人格與動機都受到質疑。在相互攻擊者的眼中,凡不合己意的參選者都認為是為著個人的私心算計。如此的發展,已讓參選人的個人形象受損,民眾對國民黨的信任流失。 

  張亞中強調,黨中央應多用點心思在讓選民了解每位參選人的理念與政策,最好的方式不是坐在辦公室等著看民調的結果來做決定,而是創造各種辯論的機會,讓民眾充分了解每個參選人的治“國”理念及政策,進而知道執政後的本黨會為“國家”帶來甚麼樣的具體改變,這才是初選必要的程序,民眾了解每位參選人的理念與政策後的民調也才具有意義。 

  張亞中預計發出三封公開信,第一封信主題為莫失掉民眾的信任,以下為第一封信全文。 
 
  第一封信:莫失掉民眾的信任 

  去年11月24日本黨大勝,氣勢大起,為2020年的大選開創機。惟好景不長,本黨隨即陷入初選方式的紛爭。初選應採全民調、全黨員,或“五五開”,爭論不休,已傷及民眾對國民黨的觀感。初選方式最終確定回到原點,即黨員投票與民調為原規定的“三七開”後,隨之而來的“初選或徵召”的爭議又困擾著黨中央的決策,迄今仍無法確定。
 
   “初選為必須”、“可權宜徵召”、“可徵召初選”,以及可能被徵召對象“應否明確表態”的主張者各執一詞,亦均可說出一番道理。但爭議尚未結束,原來的“太陽”卻已在爭議中逐漸消磨而被視為“二軍”,即使未來若需代表國民黨,但其氣勢已衰;另一方面,極有可能被徵召者又陷入會否“違背承諾”、高民調會否變化、未經初選能否得到全黨一心支持的挑戰。至此,本黨已陷入結構性的困局,如同大軍正要攻城,兵馬卻已自亂陣腳,致失一鼓作氣的戎機,更有再而衰的跡象。 

  從初選方式到應初選或應徵召的舉棋不定,引發各陣營的放話、網粉的攻擊,讓這些參與的當事者,無論人格與動機都受到質疑。在相互攻擊者的眼中,凡不合己意的參選者都認為是為著個人的私心算計。如此的發展,已讓參選人的個人形象受損,民眾對本黨的信任流失。 

  而更令人憂心的是,從李登輝以後,本黨核心理念模糊,僅把成功建立在對手的失敗之上,而缺乏完整理念論述的問題依舊。從初選爭議迄今,本黨上下都把重點放在誰的民調高,初選的方法及要否徵召,反而從來不關心本黨應如何重建黨的理念價值,應否有前瞻性的論述,在重大政策上應否要有政策大辯論。從2016年本黨敗選迄今,看不出本黨有那些重大論述的調整,民眾看到的只是一些參選人因為參與初選,而一改以往的主張,但其新主張卻又相當空洞。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