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紀欣:“討厭民進黨”可能再次成為最大黨
http://www.CRNTT.tw   2022-08-24 00:26:09
  中評社台北8月24電(作者 紀欣)2018年九合一選舉前,民進黨以改革為名大砍軍公教年金,“一例一休”再修法還說“沒有人過勞死”,“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坦承要用“東廠”對付侯友宜等事件,讓“討厭民進黨”成為全台最大黨,果然吃了個敗仗。

  四年後的民進黨當局,成了美、日“以台制華”的棋子,裴洛西8月初又旋風式來台18小時,看似風光,但大陸持續8天圍島軍演,搞得台灣人心惶惶;而大量農漁產及百餘家食品無法在中秋節前銷至大陸,損失慘重。

  此外,島內還有一連串的衰事,讓人在炎熱的8月天難以保持平靜。

  首先是林智堅論文抄襲案,證據確鑿,卻因蔡英文總統堅持“一黨挺一人”,歹戲拖棚足足一個月,林智堅才退選。這使蔡英文總統的支持度下降了7%,其中20-24歲年齡群更下滑20%,說明民進黨一手打造的“抗中保台”牌,也轉移不了青年對學歷造假的痛恨。

  接著上演的是,數百甚或千名年輕男女為打工賺錢,被騙往柬埔寨。民眾鎮日看著電視反覆播放年輕人被虐、家屬求援、警察在機場舉牌攔人等畫面,除痛斥蔡政府束手無策,也不禁問:若非實質薪資20年未漲,年輕人活不下去,怎會鋌而走險?民進黨參選人也擔心此議題持續延燒,將流失大量青年選票。

  新冠疫情繼續延燒,台灣從兩年前的“防疫模範生”,到如今有超過500萬人確診,9600多人死亡。近日又爆發了“疫苗門事件”,疫苗買價竟被核為“機密”,要“封存”或“保存”30年。而防疫不力的陳時中居然要選台北市長,這讓在台北因缺疫苗、缺快篩枉死之人的親人們情何以堪?

  8月下旬最大的驚奇,應屬NCC提出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遭到緩議。該法的納管對象定義不明,主管機關調閱權限過大,加註警語成本太高,還需耗費25億元設專責機構,難怪連綠營人士都跳出來罵:“根本是沒收網路的言論自由”,蔡英文總統的臉書更被灌爆:現在不嗆以後沒機會。20日蘇貞昌一句“緩議”讓立法煞了車,但難保選後不會重新上市。

  不過,就算“討厭民進黨”果真再次成為最大黨,國民黨可別高興太早。一是民進黨為了勝選,會無所不用其極。二是民眾黨這次可能會在不少縣市瓜分藍營的選票。三是國民黨在2018年取得14席縣市長僅13個月後,就慘輸265萬多票;除黨內紛爭不斷,國民黨還逐漸“小綠化”,“九二共識”更成了依場地、對象時用、時不用的工具,這些都令親者痛,仇者快!

  從歷史來看,兩岸和解合作、維護台海和平,始終是國民黨的強項、利多。換言之,祗有當多數民眾渴望台海和平、台灣穩定發展時,國民黨才有重新再起的機會,而現在正是國民黨發揮其優勢的時機。

  8月10日大陸發表的第三份對台白皮書,重申願意推動兩岸各政黨、各界別開展民主協商。凡真心愛台灣,認同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各政黨、各界人士,理當積極參與兩岸民主協商,更應對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實現和平統一大計提出具體建議,從而恢復台灣愛好和平、期待長治久安的主流民意。

  (作者紀欣,《觀察》雜誌發行人兼總編輯)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