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紀欣:2021年台灣會更好?
http://www.CRNTT.tw   2020-12-27 00:11:52
紀欣
  中評社台北12月27日電(作者 紀欣)每到歲末年初,人們都不免期待除舊布新,明年會更好。這種心情,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將屆滿周年之際,尤其強烈。不過,台灣當下有多少人相信2021年會更好,令人懷疑。

  2019年最後一天上午,《反滲透法》在立法院外上千人的抗議聲中過關,似乎透露出2020年台灣不會平靜。1月11日,蔡英文總統以817萬票創下得票新高,但選舉是否作票及其學歷真假疑雲纏繞至今。蔡當晚表示,希望第二任期在“外交”上開拓更多空間。一年下來,儘管蔡政府反覆宣稱“台美關係空前友好”,但台灣既無法出席WHA,又不能加入任何區域性經濟夥伴協定,到了9月還主動表示“不尋求台美建交”。

  農曆年前,武漢傳出新冠肺炎疫情,蔡政府除大打“口罩外交”、“國際盃”,並執意稱WHO正式命名的COVID-19為“新冠肺炎”至今。之後又隨著美國疫情失控,配合特朗普“甩鍋”WHO及大陸,毫不掩飾自己“以疫謀獨”。

  5月20日,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表示,要在印太地區“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只換來了更多天價的美國軍售案。另外,她宣布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法理台獨”再度成為人們心中揮之不去的隱憂。

  6月,陸委會針對海峽論壇提出“三項禁止”,公然阻攔兩岸民間交流,大陸軍機不斷穿過台灣西南空域,7月後更進行了多次大規模軍演。 

  8月9日,美國衛生部長來台;28日蔡英文總統宣布開放美國萊豬進口,被痛批“黑箱作業、雙重標準”,也引發了全民“反萊豬 護食安”運動。

  9月17日,美國務院次卿訪台,大陸數十架軍機繞台,更鄭重宣布“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台灣人心惶惶,無不擔心台海“兵凶戰危”。

  10月10日,蔡英文總統承認台海情勢緊張,願“以談判代替對抗”,但她絕口不提“九二共識”,立法院長游錫堃更說要啟動修憲讓“國家正常化”。
 
  11月美國大選前,蔡政府一味挺特朗普,結果出爐後又急忙否認押錯寶,與拜登團隊套交情。同時,駐日代表謝長廷回台,為日本核食進口奔走說項。

  12月12日凌晨,有26年歷史的中天新聞台被強迫下架。24日民進黨立委強行通過9項行政命令、2項修法,讓萊豬元旦就放行。

  “最慘的2020”終將過去,新冠疫情或可因疫苗接種而結束,萊豬對人的危害或可因人民的自覺降至最低點,但蔡政府的“親美友日抗中”立場不變,2021年兩岸關係勢必仍將緊張對峙,這絕非台灣人民所能承受之重。

  且不論大陸是否會“以武促統”,或公布台獨頑固分子列表,光憑大陸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與貿易順差來源地,若沒有大陸,台灣經濟根本無法維持正成長這一點,蔡政府就應趁著“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仍為大陸對台的大政方針時,立即停止台獨分裂活動,開啟政治對話,逐步化解政治分歧。只有這樣,2021年的台灣,才值得人民期待。

  (作者紀欣,統一聯盟黨主席、《觀察》發行人)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