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晏揚清:美航母無法靠近中國 戰場就在台灣
http://www.CRNTT.tw   2020-09-24 00:09:48
台灣工黨主席、義守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財務金融與管理系副教授晏揚清。(中評社 蔣繼平攝)
  中評社高雄9月24日電(記者 蔣繼平)美中對抗升溫且美國大規模推動對台軍售,台灣工黨主席、義守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財務金融與管理系副教授晏揚清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美國和日本、印度和澳洲組“四方安全對話”類北約來圍堵中國,但距離遠也難以成型,美航母無法靠近中國大陸,因此更需要拉著戰略地位高的台灣進行武裝,一旦從棋子武裝成刺蝟,戰場就在台灣,也可能是導火線。

  晏揚清,1959年生,台中人,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教育碩士與法學博士。現職為義守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財務金融與管理系副教授。他目前也是高雄市兩岸和平發展促進協會理事長、台灣工黨第三屆主席。

  美國計畫在9月到10月之間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日本、印度和澳洲舉辦高階會談,外界稱為“亞洲小北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立於1949年,是歐洲及北美國家為防衛合作而建立的國際組織。

  所謂的四方安全對話,晏揚清表示,也就是美國的印太戰略如何成形,以及日本、澳洲、印度等國在當中所扮演的角色。但是美國太遠了,日本、澳洲、印度中間還隔著中南半島,還要經過馬六甲海峽,如果被截斷就很難形成。

  日本到底會不會願意完全追隨美國腳步?晏揚清說,日本自從二戰後受到嚴重打擊,也不能擁有軍隊,還有琉球獨立運動尚未擺平,琉球當地反美情緒很大,有可能不會全心配合所謂的亞洲小北約。

  印度長期使用俄羅斯的裝備,與俄關係良好,作為一個大國,是否能完全跟隨美國又是一個問題。晏揚清說,印度最近在邊界上與中國雖有糾紛,但印度是因為疫情的關係,當然也會和美國一樣,把內部壓力引導到外部去,所以中印邊界長久以來相安無事,最近一年忽然產生衝突,可能原因在這。

  四方安全會談能否成型,晏揚清說,只有澳洲與美國關係密切,比較有把握會跟隨美國。但是,重點還是在中南半島上,因為地緣與中國連結關係密切,不太可能斷絕與中國的關係去追隨美國,況且能力也不夠。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支持度高,更強調是自由、自主、獨立的國家,意思就是不會和美國瞎攪和。

  若以國家地理位置來看,晏揚清表示,以前北約組織地緣政治靠著歐洲大陸,整個都是北約盟國。但印太戰略衍伸出來的亞洲小北約是分散的,印度、日本、澳洲這個三角形離得很遠,沒有辦法強而有力的結合在一起,所以要組小北約就不是那麼容易。想法是要圍堵中國的策略,但是有沒有辦法成功,就很難說。

  那目前美國一直拉台灣,怎麼看?晏揚清表示,台灣戰略地位太重要,鎖住中國往太平洋的發展,剛好在中間,台灣面積夠大,從這次美國有意對台灣出售七項主要武器系統,包括水雷、巡弋飛彈和無人機,讓台灣像刺蝟般難攻打,代表美國一定要把台灣武裝起來。

  晏揚清表示,目前中國擁有針對航空母艦的導彈,美國航母不可能冒著被擊中的風險進入射程內,進不去射程4000公里內,且飛機作戰半徑1千公里,那就只好賣武器,組小北約來代替。所以台灣若加入,配合美國圍堵中國,處境當然危險,一旦開戰,戰場就會在台灣,更可能是衝突的導火線。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