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勞動黨羅美文:兩岸只有互補台灣才有未來
http://www.CRNTT.tw   2020-06-02 00:14:09
羅美文。(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新竹6月2日電(記者 黃文傑)針對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十年約將到期,一旦取消對台灣經濟衝擊多大?勞動黨創黨主席、新竹縣議員羅美文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如果ECFA拿掉,情況會更慘,事實上,如果兩岸可以和平統一,就沒有關稅壁壘、沒有配額限制,大陸就是台灣的內銷市場,我能夠賣多少,隨我的意思。

  羅美文,勞動黨創黨主席、勞動黨榮譽主席,勞動人權協會會長、台積電不當解雇自救會顧問、台灣百姓文化交流協會常務理事、夏潮聯合會顧問、聯合利華企業工會會務顧問、台灣厚木企業工會會務顧問、工研院企業工會會務顧問,2018選舉,勞動黨在新竹縣議員拿下兩席,另外一席是陳新源。

  接受中評社訪問,羅美文強調他自己,一輩子只做一件事,就是勞工運動,做了45年,但是勞工運動也讓他思考,兩岸真的要互補互利。

  羅美文解釋,台灣的石油、鐵礦、棉花、煤炭從大陸進來,透絕對比透過日本以及跨國企業進口,還便宜50%,原料便宜50%,馬上擁有14億人口的內銷市場,台灣就不會受制於訂單,因為訂單控制了台灣的利潤,長期仰賴加工代工的台灣企業,想要額外的利潤,就必須要靠逃稅或欺壓工人,為了降低成本,安全設施可以不足,公害防制設備可以不做,不然就是官商勾結。

  他說,以美國為首的跨國企業的分工體系,台灣就是1個加工代工的角色,台灣想要安分守己,勤勞守法,保證吃虧,灣是原料給人賺一手、技術被控制、產品給人賺,只是賺人工錢,所以台灣的企業長不大嘛,超過95%是中小企業,每個產業都達不到經濟規模,但是兩岸互補,我們自己擁有市場,我們就擁有品牌用、擁有技術,就能夠降低成本。

  被問到,台灣為什麼要靠大陸?為何不能靠美國?

  羅美文分析,美國掌握市場通路原料,台灣為了訂單就整個被控制,但是大陸就不會,台灣跟大陸就是“國內市場”,如果和平統一,就沒有配額限制、沒有關稅壁壘,就是內銷市場,我能夠賣多少,隨我的意思,如果ECFA拿掉,情況會更慘,這麼多年來,台灣是靠大陸營運,否則台灣老早就赤字預算,大陸的崛起,世界的華人都受益。

  他說,兩岸只有互補,台灣才有未來啊,我們要建構一個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完善的社會安全體制,可以看看大陸的五險一金制度,台灣就不是現階段只是賺點工錢,勞工安分守己吃虧,社會也沒有正義,一千多萬的勞工在這樣制度活下來,根本不是正義的制度。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