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吳榮元:不抱歷史情懷處理兩岸 將是悲劇
http://www.CRNTT.tw   2020-02-14 00:22:29
勞動黨主席、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吳榮元認為,不懷抱歷史情懷處理兩岸關係,勢必走入歷史灰燼。(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2月14日電(記者 高易伸)勞動黨主席、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吳榮元13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連任的民進黨蔡英文總統沒在2020選後好好盤整,或進行更從容、全面的兩岸規劃,反讓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處理引發兩岸敵對意識,失去一個遞出橄欖枝的契機。不懷抱中國歷史情懷處理兩岸關係,未來很可能走向歷史灰燼。這是遺憾、更是悲劇。

  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全球多國向大陸伸出援手,民進黨一連串防疫舉措挑起兩岸民粹衝突。吳榮元觀察,民進黨多次從“反共抗中”上擷取重大政治利益,卻忘記大陸會怎麼看待“台灣問題”。當台灣社會朝瀰漫台獨抗中,以分離主義為主流時,兩岸關係未來其實是悲觀的。

  吳榮元分析,兩岸關係雖然存有美國因素,依舊脫離不了一個中國底下的“內戰”狀態。內戰永遠是最殘酷的鬥爭。當大陸爆發疫情依舊展對世界的影響,都在告訴世界各國“不能把中國當成敵人”。新冠疫情終究有過去的一天,大陸依舊是全球兩強之一,只可惜民進黨失去這次遞出橄欖枝的契機,還製造兩岸的矛盾與敵對。

  吳榮元提到,民進黨政治人物面對兩岸關係,缺乏“中國歷史情懷”,尤其民進黨因操作反中大贏2020,連任的蔡英文總統更深化分離意識形態。台灣忘記去思考“大陸會如何看待台灣問題”,這其實是很傷感情的。

  吳榮元指出,他尊重台獨工作者的信仰,但兩岸是有歷史連結,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有法理依據和客觀事實存在。台獨運動者不過是通過中華民國的體制去實現台獨。

  此外,吳榮元說,兩岸問題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因素被牽制著,那就是“美國因素”,這也是台灣必須承受的歷史包袱。

  吳榮元說,現在大陸跟香港的關係已經沒辦法討論了,台灣跟大陸的關係在台獨法西斯之下也沒什麼好討論的。所以台灣跟香港問題都是悲劇,也都是因為中國大陸的發展還沒有辦法抵抗以美國為首的反中力量,大陸沒辦法清理,就被原本殖民母國形成“後殖民心理”在侵蝕、滲透、破壞的階段。

  吳榮元認為,美國掐著國民黨脖子幾十年了,這是“附庸政權”最大的悲劇,國民黨當年是依附美國對抗大陸的,所有黨政軍都是美國的魁儡。今天馬英九第二任想跟大陸談和平協議時,美國是不容許台灣跟大陸“走到哪裡算哪裡的”,這是我們要認清的。政治是“實力原則”,一旦台灣對大陸失去包容,大陸也對台灣失去包容,那將是一場歷史悲劇。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