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李隆生:英減稅降通膨若可行 教科書要改寫
http://www.CRNTT.tw   2022-10-05 00:35:53
台中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教授李隆生。(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中10月5日電(記者 方敬為)英國政府為抑制通膨,祭出大規模減稅政策,導致英鎊幣值重挫,一度貶至1比1.035美元,創37年新低。台中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教授李隆生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英鎊巨幅貶值,讓本來升息走鷹的美元幣值更為強勢,進而導致全球經濟震盪,新台幣也面臨貶值與外資出走的困境,歐洲的經濟更雪上加霜。

  李隆生,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物理學博士、美國康乃狄克大學經濟學博士、上海復旦大學歷史學博士。曾任聖約翰科技大學商管學院院長、靜宜大學國際企業學系主任等職。有中美三校博士、台灣三所高校六系系主任的特殊經歷。

  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9月底拋出大規模減稅政策,本來是希望抑制英國劇烈的通貨膨脹,但減稅幅度高達45%,等同幫富人減稅,引爆民怨沸騰,導致英鎊狂貶、債市遭拋售,產生反效果。特拉斯也因此面臨政治危機不,上任才1個月,就有40萬人連署請願,要求英國內閣立刻改選,聲望嚴重下挫。

  針對英鎊重貶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李隆生向中評社表示,英鎊劇貶使得美元獨強的趨勢更為顯著,包括物價攀升、外債變高以及經濟衰退都將成為全球所面臨的風險。國際貨幣排名中,第一大是美元、第二是歐元、第三是人民幣、第四是英鎊、第五是日圓。英鎊的跌落當然會產生所謂的外溢效應。

  李隆生指出,英國倫敦到目前為止還是重要的全球金融中心,目前全球的經濟基本面都不夠穩固,當一個地方出現經濟危機就很容易出現外溢效應,尤其是現在投資人信心普遍不足,一個地方的經濟問題很容易去波及另外一個地方的經濟表現。因為市場大家有疑慮、信心不足,很可能會出現連帶性的連鎖反應。

  李隆生說,英鎊大幅度貶值,顯示出,國際投資人對於新任英相特拉斯所提出來減稅相關政策是非常質疑的,以經濟學理論來說,英國要透過減稅去達到降低通貨膨脹,是不可能達成的,如果可以的話經濟學課本恐怕要改寫了!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