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馬準威:美不快調降對中關稅打通膨 傷選舉
http://www.CRNTT.tw   2022-06-25 00:27:45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馬準威。(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6月25日電(記者 楊騰凱)美國是否調降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打通膨,受到關注。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馬準威向中評社表示,最近美國通膨嚴重,將是美國總統拜登做出調整的契機,調降關稅對緩和通膨有益,但若太晚調降,可能導致外溢效果不及發揮,對拜登的期中選舉選情恐是致命傷。他研判,6月底G7峰會後的7月左右,可能會有一些宣示。

  馬準威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博士,過去曾擔任中華歐亞教育基金會助理主任、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兼主任,現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專長包括國際關係理論、國際政治經濟學、印太區域安全、大陸對台政策等。

  馬準威表示,俄烏戰爭初始,大家都好奇這場戰爭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影響是正面或負面,而從當時相關數據評估,整體對中國大陸的經濟衝擊是小的,不過這件事情埋下了一個伏筆,因為俄烏戰爭導致世界通膨變嚴重包括美國,此將漸成拜登政府執政壓力,進而產生美國調降對中關稅政之正向因素,就特朗普時代所設的對中高關稅作出調整。

  馬準威指出,最近關於降關稅的討論也變多了,因為通膨太嚴重,現在看來,大家都說6月底G7(七大工業國組織)峰會之前不可能調,但G7過後就有調整的空間。不過這件事情美國政府裡面很可能尚未有一致的看法,畢竟茲事體大,再者美國國會與美國行政部門的看法可能也不一致。

  可是馬準威認為,中美之間在貿易戰的問題上仍有趨緩機會,因為這件事情讓大家都喘不過氣,不是祗有美國在通膨,中國大陸在通膨、台灣也在通膨,全世界都在通膨,在通膨這麼嚴重的情況下,正好是個機會,讓大家在貿易戰的劍拔弩張中有個台階下,否則再戰下去,大家都沒好日子過。

  馬準威表示,其實為了對抗通膨,拜登也曾經提出過一些似乎未能對症下藥的政策,例如要求美國的海運業者不准調漲價格,但是海運價格並不是美國通膨問題主要的來源,加上美國期中選舉在今年11月8日,這之前拜登一定會非常急切,想穩固自己選情,拜登如果想趕在選舉之前見到對抗通膨的效果,那動作一定要快,所以也許G7之後也就是7月左右,可能會有一些宣示,否則11月就是期中選舉,若要讓政策能夠收到發酵的效果,拜登是有時間壓力的。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