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揭仲:陸航母戰鬥群守西太平洋 美台壓力大
http://www.CRNTT.tw   2022-06-23 00:36:22
揭仲向中評社分析福建號下水後,對兩岸軍力的影響。(中評社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6月23日電(記者 張嘉文)中國大陸6月17日舉行003型“福建號”航空母艦下水典禮,是繼“遼寧號”、“山東號”之後第三艘航母。中國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助理研究員、軍事專家揭仲向中評社分析,等大陸以福建號為核心編組航艦戰鬥群時,作戰能力應會是現在遼寧號跟山東號的好幾倍。

  揭仲強調,當大陸有三個航艦戰鬥群,甚至更多的時候,隨時有航艦戰鬥群在西太平洋重要戰術位置巡弋,等大陸真正要武力犯台的命令下達時,航艦戰鬥群可立刻從戰術位置,馬上對台灣的東部戰力保存區進行攻擊,也可對從關島或南海過來馳援的美軍進行攻擊,因此台灣和美國面對的威脅是大幅上升。

  揭仲,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博士,現任“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台灣戰略研究學會理事、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曾任前立委林鬱方辦公室主任。專長為“國防政策”、中共軍事專題、“強制外交”。 

  福建號是由大陸自行設計、研發製造,首次採用平直通長飛行甲板及電磁彈射器的航空母艦,全長甲板316公尺,全寬76公尺,艦載機約60至70架,滿載排水量8萬餘噸,預計2024年正式服役。

  揭仲對此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福建號和遼寧號、山東號明顯不同的是,它是全新的設計,在艙間的分布更有效率,所以艦載機的數量比遼寧號和山東號都來得多,更重要的是它有了電磁彈射器,可以讓戰鬥機在全裝載的狀態下起飛,因此可以搭載更多的輔助型機種。

  揭仲舉例說,譬如預警機,在目前山東號跟遼寧號上的預警機都是由直升機來扮演,但直升機的航程短,且能攜帶的預警雷達重量很小,因此預警的範圍有限,所以山東號跟遼寧號預警範圍並不大,但在福建號服役後,因為有電磁彈射器,所以就可以搭載固定翼的預警機,不僅航程是直升機的2、3倍,也能攜帶重型偵測範圍更遠或偵測效果更好的雷達,所以能大幅提升航艦整海上的預警能力跟空防能力,會是遼寧號跟山東號的好幾倍。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