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布林肯熱線北約9國 潘兆民:美信任度受損
http://www.CRNTT.tw   2022-01-12 00:30:11
潘兆民。(中評社 方敬為攝)
  中評社台中1月12日電(記者 方敬為)美國務卿布林肯3日與北約(NATO)位在中、東歐9個成員國外長通話。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受潘兆民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該通話討論立陶宛受中國制裁,以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等議題,美方表面在向盟友展現介入調停的決心,但實際上則是面對中俄關係越趨緊密,而美方的承諾與作為沒有發揮效果,怕盟友動搖,不信任美國,所以藉此維繫、安撫。

  潘兆民提到,美國總統拜登先前對俄烏問題,只有向烏克蘭方面表示,美國會有“果斷行動”,但卻沒有具體論述;而立陶宛總統塔納斯•瑙塞達(Gitanas Nauseda)日前也公開稱讓台灣以台灣為名設置代表處“是個錯誤”,顯然立陶宛原先算計得罪中國的利大於弊,或許當中有美方的承諾,可是現在看來是“弊遠超於利”,因此才會有相關論述。

  潘兆民,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曾任東海大學國際教育合作處副國際長、東海大學就業輔導暨校友聯絡室主任、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政治系訪問學者及上海復旦大學訪問學者。

  布林肯3日與保加利亞、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及立陶宛等9個北約成員國外交部長通話,討論烏克蘭和立陶宛等問題。白宮發布新聞稿表示,美方與9國外長討論了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增兵破壞穩定,認為北約需要共同防禦成員國團結及堅定的立場,在共同關心的議題上開展跨大西洋合作。面對中國不斷升級的政治施壓和經濟脅迫,聲援立陶宛。

  針對美方鎖定中、東歐北約成員通話,潘兆民表示,美國藉此向同盟國展現介入調停的決心,目的就是安撫這些盟友,以免他們對美國的信心動搖,由於近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以及中國對立陶宛的經貿制裁等,都是在該區域內發生,而始作俑者就是美國。

  潘兆民解釋,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派駐軍隊恫嚇,主因在於美國支持北約東擴,劍指俄國,普京自然無法接受自家門口遭北約軍事網絡圍堵,因此祭出高強度軍事反應來遏制北約動作;而立陶宛在新政府組閣一年多以來,採取全面親美策略,先後退出“17+1”中國與中東歐合作論壇,將中國提供商排除在該國5G網絡建設之外,並屢次觸碰“一中政策”底線,這當然也是受到美方利誘。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