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反恐20年落幕 蔡裕明:美國回到大國競爭
http://www.CRNTT.tw   2021-09-19 00:18:59
反恐學者、實踐大學會計暨稅務學系副教授蔡裕明。(中評社 蔣繼平攝)
  中評社高雄9月19日電(記者 蔣繼平)911事件20年後美國反恐戰爭何去何從?反恐學者、實踐大學會計暨稅務學系副教授蔡裕明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美國反恐最後深陷泥沼,錯誤的入侵伊拉克與阿富汗、竊聽和酷刑等讓美國人憤怒或不諒解、甚至造成“美降中升”的國際格局。因為反恐給了中國戰略機遇期,美國將反恐轉向內部的激進主義與白人恐怖主義,安內攘外,將再度回到大國競爭。

  蔡裕明,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博士。曾任國安會研究助理,目前擔任實踐大學會計暨稅務學系副教授,研究專長:國際關係、政治學、兩岸關係、反恐。

  從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美國的全球戰略從大國競爭轉向到綏靖恐怖組織與恐怖分子。另一方面,中國從“911”後美國的反恐行動中看到契機,尋求改善原本緊張的雙邊關係,得以爭取到“關鍵的十年”迅速提升國力。

  蔡裕明表示,當時恐怖組織主要以基地組織為首,美國等西方國家所發動的全球反恐戰爭,在於摧毀恐怖組織所仰賴的基地或物質基礎,也就是國家,特別是伊拉克與阿富汗兩國。美國以為讓阿富汗與伊拉克民主化,即能解決恐怖組織與恐怖主義的問題,但20年過去,似乎又回到原點。這20年之間,美國又為了反恐政策作出多少戰略誤判?

  美國反恐有哪些錯誤?

  蔡裕明表示,第一點,是錯誤的入侵伊拉克與阿富汗,但歷史學家總會為政治家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找到合乎邏輯的理由,來合理化其決定。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至911事件,美國對於中東的政策基本上相當固定,基本上有三個政策目標:第一、取得或控制波斯灣的石油;第二、防止出現敵視美國的國家或勢力;第三、促進主要盟邦的政經發展。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