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朱新民:中國有四個底氣和美國平起平坐
http://www.CRNTT.tw   2021-04-13 00:05:24
朱新民接受中評社訪問。(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4月13日電(記者 張嘉文)針對中美對抗情勢發展,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朱新民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中國提出了東升西降、平視世界的角度,力主和美國平起平坐,主因有四個底氣,一是綜合實力,二是發展潛力,三是抗壓的能力,四為整個國民的凝聚力。

  朱新民說,這四個底氣讓現在中國對內對外的作為,感覺起來比較強勢,但也是因為美國這段時間展開對中國新的結盟包圍,使得中國必須用行動來證明,是有戰略實力和美國平起平坐,所以美國航母來南海,中國航母也出動,一來一往雙方都不會退讓,這競爭跟鬥爭會極大化。

  朱新民為政治大學政治所法學博士,專業領域是中共對台政策與兩岸關係,曾擔任過國大代表、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大陸所所長、韓國瑜2020大選的“國政”顧問團成員。現為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資深顧問、台灣治理協會副理事長。 

  中國大陸“遼寧號”航母編隊日前通過沖繩與宮古島的海域,南下航入西太平洋。緊接著美國航母“羅斯福”號打擊群從麻六甲海峽進入南海,是2021年第三次進入南海。美中兩國航母,在台灣一南一北周遭海域的動態引發印太地區周遭國家關注。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的美中對抗新型態,朱新民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中美持續的對峙或是競爭,短期間在拜登跟習近平正式碰面前,格局不會改變。現在就是各自拉攏自己的盟友,各自支持自己本身陣營。基本模式是競爭激烈,甚至會接近鬥爭的性質,但絕不破裂,所以鬥而不破這4個字會有最大的張力。

  所以看到美國的航母來,中國的航母就會出動,美國的飛機來,中國的飛機也升空,甚至於在太平洋或者是南海或台海,遙遙相望,互相監看,就是用行動來宣示自己的立場,但也是做給各自的盟友來看。

  朱新民說,美國真正的戰略是掐住、卡住、拖住中國,讓中國不能夠再持續快速的成長而停滯下來,然後美國利用這空檔跟時間加速自己的建設。而中國的戰略是做好自己,超越自己。中國的戰略布局不是要超越美國,而是超越自己就是超越美國。兩者的思考方式不太一樣。

  朱新民提到,中國日前在阿拉斯加的美中高層戰略會談上,跟美國直來直往,是在全世界面前展示一個中美新關係,因為中國有自己的底氣,這底氣可分四個部分,一是綜合實力,二是發展潛力,三是抗壓的能力,四為整個國民的凝聚力。這四個底氣就是中國在應對美國以及全球競爭上,提出平視世界,東升西降的原因。

  朱新民進一步解釋說,綜合實力部分。現在整個中國的綜合實力當然還是跟美國有一段落差,大家都看得出來,但這落差距離越來越接近,而且這落差的本質是因為雙方的制度,雙方的體制呈現出了優劣競爭,過去大家認為中國的制度不能夠讓中國強大、現代化,結果中國大陸讓自己的制度走到了中國可以強大,而且快速現代化。

  發展潛力部分,朱新民說,2020的新冠肺炎疫情,又是再一次對東西方制度的考驗,一方面是疫情的管控,二方面是疫情怎麼樣去制約,最後是在疫情管控下經濟如何持續發展。在這過程當中,中國更加自信,最近全世界的各個經濟機構的評估,都指出中國在經濟的成長跟方向會持續領先。以這樣角度,中國認為自己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而且發展潛力是根據自己的計畫、路徑,是在自己的領導下,所以更加有自信。

  朱新民指出,第三個就是抗壓的能力,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這兩年來為了拚連任,對中國採取經濟、科技、關稅和國際的圍堵,對中國全面打壓。但中國採取戰略定力,不隨著美國起舞,另外採取自己的發展戰略,調整發展模式,改變過去完全依賴出口導向的經濟,改為內外雙循環的經濟戰略,慢慢出現效果。

  朱新民說,大部分的國家只要美國採取所謂貿易禁運,經濟制裁,或科技上面的限制,可能都沒有辦法承受,日本之前就是這樣,但中國至少走過了這一段過程,確實不容易。

  第四個底氣是國民的凝聚力,朱新民說,這是最關鍵的,在近來的新疆棉事件中,全世界用新疆問題,不管是真是假,但已經被過度政治化,但中國採取了和過去不同方式,不僅提出解釋,也明白指出美國其實也有黑白種族問題,對其他國家發動戰爭侵害人權等等,甚至在聯合國對美國提出抗議。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