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崑山科大校長李天祥:美中貿易戰會緩和
http://www.CRNTT.tw   2019-07-19 00:16:01
台南崑山科技大學校長李天祥。(中評社 趙家麟攝)
  中評社台南7月19日電(記者 趙家麟)台南崑山科技大學校長李天祥18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掀起的美中貿易戰,已經造成兩敗俱傷,特朗普為了選舉,不可能放任美國經濟繼續受傷,美中貿易爭端預期在2020的大選年前將會大幅緩和。

  至於部分台商回台投資增溫,朱天祥認為,資金回流台灣只是“避險”的一時之計,多數並沒有具體的建廠動作。當美中貿易爭端緩和時,台灣電力供應問題、對外經貿困境依舊未解決的話,資金還是會再流出。

  李天祥,美國加州舊金山州立大學商學院學士、美國加州舊金山金門大學企管研究所碩士、澳大利亞南十字星大學商管研究所商管博士,歷任崑山科大國貿系教授、國際學院院長、副校長。

  李天祥18日出席崑山科技大學與產業界合作的循環經濟、地方創生活動,會後接受中評社訪問,對美中貿易爭端的發展及台灣處境提出看法。

  他表示,自己在美國生活、求學,前前後後有20多年,依他的了解,美東、美西、華爾街、好萊塢,都不喜歡特朗普;美國中部農業州是支持特朗普的主要力量,但這些農業州正受美中貿易戰之害。

  李天祥說,特朗普現在面臨了很大的問題,美中貿易戰下,不但農業州也受創,蘋果電腦生產線還沒遷回美國製造,一支蘋果手機就已經創下超過新台幣4萬3000元的新高價位;將來,一支蘋果手機如果賣到6萬元,還有多少人買得起?

  李天祥指出,特朗普掀起的美中貿易戰,兩年多來的結果是兩敗俱傷。根據中國大陸的國家統計局所公佈的最新資料,今年第二季度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為6.2%,這是自1992年以來,首次季度GDP的最低值。另一方面,美國對大陸產品提高關稅,也迫使廠商外移,或必須透過第三地組裝再銷往美國。

  他說,中國大陸受貿易戰影響,目前看來受傷不輕,但大陸終究不是高消費社會,整體說來,少賺一點就少花一點,還是過得去;美國則不同,高耗能、高消費的美國,在對中國大陸設下的關稅障礙後,已經增加了美國民眾生活消費負擔,並有不少公司、農場倒閉。

  李天祥觀察,美中貿易爭端下,一部分台商外移、返台。改從台灣出貨到美國,輪胎業、塑膠業都有。主因在大陸的貨進不去美國,台灣商品價格雖然較高,但暫時能找到搶攻美國市場的商機。部分台商確實在美中貿易爭端下漁翁得利,但從中可以看出,大陸出口受阻、美國民生物價上漲的現象。

  李天祥表示,美中貿易爭端發展到現在,美國擺出強國之姿,但大陸並未妥協;如果在堅持下去,美國的大眾經濟與產業都將會有嚴重後果。基本上,特朗普在尋求連任壓力下,已經沒有再長期硬撐下去的籌碼。

  他說,從剛落幕的大阪G20之後,美中關係出現轉圜跡象,朝鮮沒有解除核武、特朗普依舊能與金正恩見面。特朗普主要的考量還是在政治與選舉,他預期美中貿易戰會在2020大選年前就會明顯緩和,即使美國國會還是支持對中國大陸設關稅障礙,但也不會過度針鋒相對。

  至於台灣,李天祥說,台商回流,主要是美中貿易戰下的“避險”現象,並非台灣做了什麼明顯有利於投資的政策或建設,實際看其中的投資案,多數還沒有具體的建廠動作。台灣的產業環境,水電的供應是否穩定仍是大問題,台灣遲遲無法加入區域經貿組織,和他國簽不了FTA,貿易困境未解,一旦美中貿易爭端緩解後,台商“避險”的因素消失,資金還是會再外流的。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