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兩月兩次對台軍售 美當台“提款機”
http://www.CRNTT.tw   2020-07-11 21:33:34
  中評社台北7月11日電/據大公報報道,美國政府10日公布6.2億美元(約48億港元)對台軍售案,以延長“愛國者三型導彈”壽命。此次軍售是特朗普政府對台第7次,也是今年第二度;台灣軍事專家分析,美國對台軍售門檻降低、更具彈性,這是美國向中國大陸釋放出以實際行動關注台灣安全的政治信號。兩岸學者批評美國對台軍售是把台灣當作提款機,台灣與其被美國予取予求,倒不如好好想想如何改善兩岸關係,這才是維護台海和平之道。

  據中通社報道,美國國務院政治軍事局指出,這項愛國者三型導彈延壽案包括:更換逾期的零組件與認證測試;測試與維修愛國者三型導彈,包括庫存可靠性測試;愛國者三型導彈項目與地面支援設備零組件維修與返還,以及美國政府與承包商技術與後勤支援等,總金額為6.2億美元。

  這項交易的主要承包商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美對台軍售更密集

  “愛國者三型導彈”是台灣高空層防禦的重要武器,部署在台灣主要城市、重要軍事設施周邊。自2017年起,特朗普政府年年對台軍售,從早期一年一次,到去年一年三次,2020年至今已經兩度軍售。

  台灣軍事專家亓樂義表示,“愛國者導彈”屬於防禦性、攻勢意圖不明顯的武器,台灣本來也有。因此,該項軍售案其實是美國對中國釋放出一個政治信號:特朗普政府對台灣安全的關注,並非停留在口頭上,有了進一步的實際行動。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此前5月美國已宣布向台灣出售一批MK48重型魚雷,雖然這兩次軍售項目的數額都不大,但從頻繁的次數來看,美國在逐步落實對台軍售常態化,並透過軍售案持續提升台灣軍事防禦能力,也顯示美國對中國大陸進一步施壓,圍堵中國大陸的節奏在加快。

  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青年學者王曉笛指出,今年適逢美國選舉,爭取連任的特朗普抗疫不力,為了轉移焦點,於是加大了圍堵和遏制中國的力度,對台軍售也更密集。雖然此次美國向台灣軍售以技術服務為主,但無疑會延續台灣反導系統的壽命,增加了台當局向大陸叫囂的底氣。美國向來將台灣視作提款機,此番軍售能為台灣落實多少,也要打一個問號。台當局與其不斷向美國上供,倒不如想想如何改善兩岸關係,維護台海和平。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