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挺韓直播主好賺?歷史哥:根本超級血汗
http://www.CRNTT.tw   2020-09-27 00:12:47
YouTuber“高雄歷史哥”本名為李易修。(中評社 蔣繼平攝)
  中評社高雄9月27日電(記者 蔣繼平)2018年掀起韓流後,因運而生的“挺韓直播主”現象受到外界好奇。YouTuber“高雄歷史哥”李易修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若持續運作就代表有市場需求,代表主流媒體無法滿足需求,新媒體也是未來趨勢。是否有如外界認為好賺?李易修平均一天要上架兩支影片、只被打賞新台幣兩百多元,讓他形容“根本超級血汗!”

  李易修,1988年生,高雄人,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碩士。2019年以“高雄歷史哥”在YouTube經營直播節目,現有13.3萬人訂閱,也和一群在地青年一起義務經營“澄清唬”臉書粉絲專頁澄清假消息。

  中國國民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2018年掀起一股“韓流”,“挺韓直播主”也因運而生,經常固定直播發表時事看法與韓粉互動,也開放粉絲“打賞”(Donate)。直播主生態圈與韓流掀起的網路經濟,也受到外界好奇。

  YouTuber的工作型態?

  李易修每天晚間10時準時開播主持節目討論時事議題,他表示,節目時間2小時左右不等,但事前蒐集和統整資料至少就要花一到兩小時,再和小編討論封面和標題也要花半小時,晚上要在群組推播提醒粉絲收看,事前準備很長。

  而直播結束後,李易修表示,下播後要做很多事後工作,譬如設定關鍵字、廣告投放設定、若被惡意檢舉黃標(內容有爭議性)還要申請解除、預告明天行程、回應粉絲留言,若一條留言要回30秒,100條留言就要花50分鐘,所以工時很長。

  其他的工作,李易修說,若安排外場直播還要敲採訪對象行程及安排地點;針對議題要立即做反應,譬如這次被輿論攻擊,就要想如何解釋和分析,且講得不能太LOW,才能說服粉絲;網路上最熱門的影片都要看,才能跟緊話題和想新梗。

  經常被惡性檢舉?

  李易修說,對,有時候開播5分鐘就被黃標,連去夜市吃吃喝喝玩遊戲,什麼話都沒講也會被檢舉,但是申請解除都會通過解除黃標,很少不解除,也代表其實影片內容沒有問題。因為若影片變成黃標(內容有爭議)就會影響到廣告投放,顯然會有有心人打壓直播主,讓你長不大、聲量出不去,很像民進黨會用的方式。

  直播主是本業還是副業?

  李易修回答,有些人是以本業為主,直播為輔。像他白天還是要跑客戶,照顧家庭、想辦法不斷累積知識充實自己等等。

  未來直播會是趨勢?

  李易修表示,也有人說很像“地下電台2.0”,多了影像和網路,這也是反映扮演主流媒體的電視台無法滿足人民需求,加上又有NCC監管,會發生節目、主持人撤換事件,代表電視台不是以觀眾喜好為導向,變成政府和媒體公司在主導。

  李易修說,這也代表,阻絕是失敗的方式,直播主出現就是一種疏導分流,什麼人喜歡什麼類型就去找什麼來看。如果到年底,每個直播主都還是持續有人收看,那就是市場有需求,現在沒有選舉就這樣了,那有選舉會怎麼樣?一定更熱鬧。

  台灣Youtuber聊天頻道被打賞的排行,高雄歷史哥排行第三名,統計金額163萬元(新台幣)。那打賞的統計金額有和直播付出成正比嗎?

  李易修指出,163萬元代表什麼數字?從開台日期起算,平均每天只有被打賞231元,上架影片平均每週14支影片,一天要上架兩支影片,且不含YouTube抽成,也不包括交通費等雜支,他形容“根本超級血汗!”

  不過,李易修表示,目前全世界主流YouTuber都走會員制,這是未來趨勢,所以新媒體已經慢慢變成使用者付費的概念了,粉絲喜歡看節目,也希望節目品質更好,所以每個月固定贊助一定金額,打賞金額已經不是最主要了。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