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周文彬:年底再沒境外客 觀光飯店撐不住
http://www.CRNTT.tw   2020-07-11 00:06:40
高雄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周文彬。(中評社 蔣繼平攝)
  中評社高雄7月11日電(記者 蔣繼平)台灣受到邊境管制影響,境外旅客進不來,觀光產業愁雲慘霧。高雄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周文彬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目前本地旅遊雖然解封開始復甦,但只是暫時性的好,五星國際觀光飯店和一般三星旅館都依賴相同客源層,並不理想,若年底境外旅客進不來,國際觀光飯店就會受損,數量可能會有萎縮情況。

  台灣疫情雖然趨緩但仍有邊境管制,境外旅客進不來、境內旅團出不去,觀光產業景氣仍持續低迷。交通部觀光局推出的“安心旅遊補助”7月1日正式上路,紓困3.0方案可能7月底提出,但配套、方案內容尚不明,引起在野黨批評。

  根據統計,今年2至5月出境遊客人次僅73萬3,207人次,較去年同期為負成長87.23%。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公告今年4至6月份申請解散旅行社達12家,較去年同期的8家增加5成,旅行社算是觀光產業中的重災區。

  周文彬目前擔任高雄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也是經營超過50年的文賓大飯店董事長。他指出,推出安心旅遊及開放本地旅遊後,觀察住宿率平日有五成,假日最多達九成,加上開始陸續放暑假,7月中旬開始應該還會持續成長,相比防疫期間只有一成的住房率,開始復甦。

  境外旅客要到何時比較樂觀?周文彬說,業者期待盡快,但政府有防疫考量,產業界就是支持政府決策。目前主要問題是因為沒有境外客,五星級的國際觀光飯店現在跳下來和三星級旅館搶生意,把房間價格壓低來搶客人,雖然為了生存可以體諒,但就怕“打成一片”變成“殺成一片”,產生惡性競爭。

  怎麼看解封後的“補償性消費”的一窩蜂現象?

  周文彬表示,民眾因為疫情悶太久了加上媒體炒作,一窩蜂往台灣東部、山區、風景區跑,都選擇不留在市區,“需求”和“價格”成正比,也會讓喊價的情況出現,遊客因為價格卻步後,就會慢慢轉往市區訂房,“讓民眾自動跑”就會產生過度集中在山區和風景區,政府就要適時引導。

  他指出,都會區的住宿需求主要都是因應商務客、應酬、洽公、辦活動而產生,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市區的活動減少,運動競賽、馬拉松、展覽等等都少很多,所以市區少了吸引力,都是往山區、海邊、離島走,市區旅遊仍要靠政府辦活動,不像鄉下風景區本來就擁有自然景觀資源。

  目前旅行社受影響較嚴重,飯店旅館業者也會擔心嗎?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