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救尾牙經濟 柯文哲向陳時中喊話推疫苗護照
http://www.CRNTT.tw   2022-01-17 17:18:47
柯文哲主持防疫記者會。(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1月17日電(記者 鄭羿菲)台灣新冠本土疫情延燒,包括台積電北部廠等不少企業接連取消尾牙,重創餐廳營收與經濟。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超前部署,表示打算實施台北市疫苗護照,若指揮中心20日同意用台北通APP介接衛福部資料庫與使用,打滿兩劑超過14天的就可顯示綠燈,餐廳內用會比較安心,用這樣的方法80%都能尾牙。

  柯文哲也表示,清零跟與病毒共存的政策,他傾向與病毒共存,但前提是疫苗都打完了,且民眾養成戴口罩、勤洗手的習慣。

  柯文哲也說,今天境外移入48例,希望已經是高峰了,不然每天入境確診再繼續攀升,在醫院、防疫旅館還是防不勝防,再接下去醫療量能就可能被擊垮,若境外移入沒有下降,戰略戰術就得調整。

  疫情指揮中心17日公布,新增17例本土、48例境外移入(美國28例)。本土個案包含新北某醫院新增1例護理師確診。

  柯文哲17日下午臨時新增防疫記者會行程,副市長黃珊珊、蔡炳坤等人都與會。

  柯文哲說,過去4天入境有1387人,有139人確診,來自美國的有80個,但幾乎每個人都打兩劑、三劑疫苗,上飛機前也做PCR檢測,不確定哪裡有問題,還是要請“中央”查查看有沒有共同點。但有近7成的確診病例在機場攔截下來,長程航班進行PCR篩檢的戰術是正確的,不然就會跑進社區。

  柯文哲指出,現在是尾牙旺季,但很多餐廳都怕疫情,甚至企業主動取消尾牙,北市將在20日與“中央”討論,“中央”同意就可以讓台北通APP介接衛福部的資料,民眾只要在台北通點選同意,除了可以掃QR扣實聯制,也能顯示打滿兩劑疫苗超過14天,或打了第三劑就顯示綠色,打過第一劑顯示黃燈、沒打過疫苗就顯示紅燈,北市系統已經建立起來,就等與“中央”溝通。

  柯文哲說,若可以施行,他會先從公家機關開始實施,用這樣的方法80%都能尾牙,否則經濟恐怕會被扼殺,在防疫與經濟之間還是得取得平衡,他主張使用疫苗護照。他也鼓勵民眾使用台北通,也可以拿小黃卡驗證,但依照他的經驗,可能很快就會弄丟小黃卡,甚至跟衣服一起進洗衣機。

  柯文哲認為,不是說紅色就不能進餐廳還是怎麼樣,也許就要用隔板等更多的防疫設備。他強調,會有很多選擇,不會強迫民眾用台北通。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