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趙志勳:兩岸和緩可從承認大陸疫苗開始
http://www.CRNTT.tw   2021-04-14 00:17:12
趙志勳。(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4月14日電(記者 鄭羿菲)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副理事長趙志勳接受中評社專訪表示,中美、中歐的疫苗互認談判都快有結果了,若美歐承認中國製疫苗,再加上WHO承認,大陸國產疫苗就變成世界主流疫苗之一。疫苗議題將是兩岸融冰機會,只要打大陸疫苗的台灣人入境驗有抗體就減少檢疫隔離天數,便是實質上對兩岸關係釋出善意。
 
  趙志勳說,未來若中美、中歐疫苗互認談成了,台灣跟著中美、中歐談判結果順勢推過去,是兩岸緩和的第一步。相信民進黨政府已獲得一定的資訊,行政院長蘇貞昌才不維持強硬說法、和緩的表達大陸疫苗“只要符合世界標準,不因政治有任何排斥”。
 
  趙志勳,1980年次,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曾任國民黨前立委黃昭順助理、前中常委邱復生助理,現為正福(天津)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副理事長兼大陸事務首席代表,國民黨台商黨代表。曾協助國光流感疫苗中國大陸總代理在大陸市場的推廣,了解疫苗相關資訊。
 
  趙志勳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中美、中歐已經對疫苗互相承認這件事進行談判,基本上談的結果應該都差不多。他猜測,國際間的疫苗互認時間點應該會落在5月,幾個國家的疫苗護照政策在進行中。這意味著中國大陸疫苗,會變成世界主流疫苗之一。民進黨若真的要和緩兩岸關係,光是嘴巴講“春暖花開”、“建設性模糊”、“新九二共識”等是沒用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從疫苗的議題開始,共同防疫是全世界的目標,這也攸關人道,是可以跨越政治性的。
 
  趙志勳認為,疫苗這件事是兩岸融冰的機會,就看兩邊政府領導人怎麼去做,做好了兩岸就能有具體善意的體現,而不是流於表面口頭善意。“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受訪表達“在台灣民眾疫苗涵蓋率不足時,入境者持海外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證明,可比照‘中低風險國家’,申請縮短7天居家檢疫,包括中國大陸疫苗。”這是一個風向球,其實只要台灣承認大陸國產疫苗的效力就夠了。
 
  趙志勳說,按照台灣法規不能採購大陸國產疫苗,但只要承認“台商在大陸打國產疫苗的效力”,入境時做抗體檢測確實有抗體後,把集中隔離縮減到7天,這是一種實質上的善意,也是比較緩和的第一步,未來再跟著中美、中歐談判結果出來後順勢推過去。台灣醫療這一塊都是跟著美國走,若美國承認了,台灣有什麼理由不承認大陸疫苗?
 
  至於國民黨在兩岸疫苗合作上能扮演什麼角色?趙志勳認為,這分兩個層面,一是在兩岸上,民進黨遇到困難,國民黨可以透過管道做一些符合台灣民眾利益的事,但吃力不討好,又怕被民進黨倒打一耙,可行性並不大;二是國民黨是在野黨,國民黨立委必須針對民進黨政府在疫苗採購上的不透明監督到底。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