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北市祭孔大典 不拔智慧毛改送智慧糕
http://www.CRNTT.tw   2020-09-28 14:20:53
祭孔拔智慧毛的流程已取消,改送祭孔小禮,今年是“學而時習之”小書包和智慧糕,柯文哲親自發送。(中評社 倪鴻祥攝)
台北市孔廟釋奠典禮依循“國家級”三獻古禮,維持祭孔大典文化傳承。(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9月28日電(記者 倪鴻祥)今年928教師節為“至聖先師”孔子2570周年誕辰,台北市孔廟今晨舉辦祭孔大典,市政府遵循傳統進行37項古禮儀程,分別讓小學生跳六佾舞、國中生擔任樂生演奏大成樂章,高中生執行各項禮節,柯文哲並親自發送“學而時習之”小書包給觀禮民眾。

  此外,過去祭孔大典結束後,民眾搶拔“智慧毛”是活動高潮之一,也就是讓民眾拔取祭祀黃牛的耳朵、眼睛及眉心的毛,代表有“耳聰目明”之意。不過後來顧及保育、衛生、及觀感,台北市孔廟已不再舉行拔“智慧毛”活動,而改為分贈千份智慧糕給觀禮民眾。

  去年台北市政府設計“Q版孔子毛巾”,發想源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儒家自省精神;今年更是別出新裁,以《論語》中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這句話,設計出“學而時習之”小書包,鼓勵民眾學習儒家溫故知新、樂於學習的精神。

  台北市孔廟釋奠典禮依循三獻古禮,維持祭孔大典文化傳承,早上6時開始祭孔大典,整個過程直到上午9點才結束,今年因台北市一早陰雨不斷,加上疫情影響,市政府只開放150位民眾入場觀禮,人潮大幅減少。

  往年祭孔大典都會代表出席的日、韓代表團及海外代表團,今年受疫情影響,都沒派人參加,但台北歐洲學校教務長施南森、台北歐洲學校總校長大衛蓋利等人都擔任祭典嘉賓,代表出席觀禮。

  祭孔大典總計37項古禮儀程,台北市政府依慣例,由柯文哲擔任典禮“正獻官”率領市府首長行三獻禮儀式,孔子第79代嫡孫孔垂長則擔任“奉祀官”,另有孔廟捐地者後代辜弘毅、陳枝秀及市政府官員擔任“分獻官”;台北市議員新黨侯漢廷再度擔任“陪祭官”。同時安排高中生擔任“禮生”負責執禮、國中生擔任“樂生”演奏大成樂章,小學生則擔任“佾生”獻上傳統“六佾舞”,莊嚴、隆重,表達對孔子的崇敬與讚頌之意。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