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電價凍漲慘虧 台電小股東怒轟20年血汗白流
http://www.CRNTT.tw   2022-06-24 18:49:59
台電舉行2022年度股東常會。(照片:台電提供)
  中評社台北6月24日電/台灣電力公司24日舉行2022年度股東常會,會中表示,受到國際燃料價格攀升,今年1至4月虧損新台幣469億元,累計虧損擴大為853億元。去年全年用(售)電量2353.4億度創歷史新高,成長幅度4.7%,打破11年來紀錄。由於台電已連續20年虧損,有小股東不滿沒發股利,提出核四政策停停建建、外行領導內行等11大罪狀,現場砲聲隆隆。

  由於國際能源價格飆高,電價持續凍漲造成虧損,已撐不住,經濟部已拍板,電價費率審議會訂27日舉行,傳出工業用戶可能調漲8%至10%不等。

  在台電股東會上,有不滿沒發股利的小股東指出,“國營事業不能暴利,但是不能沒有盈餘”、“台電需要合理報酬”;也有小股東說,台電虧損原因路人皆知,包括核四政策停停建建、國際石化燃料上漲,電價不反應、政治凌駕專業,外行領導內行導致危機侵蝕台電營運,並怒轟,錯誤政策比貪污可怕,台電已經連續20年虧損,這讓公司上下20年來“血汗白流”等,細數高達11條罪狀。

  台“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於台電股東會前表示,國際燃料價格大震盪,台電於電價審議會工作小組都有報告國際燃料成本、鄰近國家電價漲幅,台電雖是國營事業、公用事業有政策責任,但無論如何,台電仍是事業單位,財務必須永續發展。

  2022年股東常會由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主持,並由總經理王耀庭向股東說明2021年度營業報告,會中也進行去年度發行公司債情形報告、營業決算報告書及虧損撥補案承認等事項。

  台電2021年收入總額6368億元、支出6145億元,稅前淨利223億元,加計所得稅利益1億元後,淨利為224億元,累計虧損自642億元降至418億元。台電也說明,今年年初以來受到國際燃料價格大幅攀升影響,燃料成本增加,今年1至4月虧損469億元,累計虧損擴大為853億元。台電表示將配合政府電價政策,努力提供民眾穩定電力。

  台媒報導,曾文生表示,台電今年前4個月虧損已達469億元,因國際燃料高漲,鄰近國家都有調整電價,台電於工作小組上只能提報燃料成本、各國電價調漲等現實國際狀況,至於這次要調漲哪些部門,如何合理調漲都由審議會討論,台電只能試算、說明不同幅度與影響,最終電價還是交給委員決定。

  曾文生也說,升息、通膨、下半年能源價格走勢等變數都有影響,台電雖是國營事業、公用事業,肩負政策責任,但無論如何還是一個事業,財務需要永續發展,他強調,台電公司有相對好的財務,電力韌性才有支柱。

  對於小股東的砲轟,台電會計處長吳永城回應,燃料價格上漲,確實造成台電很大虧損,2006年到2012年沒有賺錢,新版電價公式於2015年實施,台電一直都有爭取合理調整,累虧也從2000億元降到下來,台電不是沒有努力,持續爭取3到5%合理利潤,未來會持續爭取,有累積盈餘就一定會發放股利。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