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劉泰廷:美國退群 預期中國將取代主導地位
http://www.CRNTT.tw   2020-07-11 00:15:32
劉泰廷。(中評社 方敬為攝)
  中評社台中7月11日電(記者 方敬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明年正式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助理教授劉泰廷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這是特朗普又一否決國際制度的單邊主義行徑,美國近年來接連退出國際組織、制度,無形間也影響國際秩序結構。如此情況繼續,中國可能在國際組織中取代美國的主導地位,對應到東亞情勢同樣適用,可見到日、韓對中的距離拉近,美國影響力反而有下降跡象,台灣在這股情勢之中必須戒慎應對。

  劉泰廷,中興大學國際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研究專長包括國際關係理論、國際政治經濟學、東亞國際關係、中國外交政策、兩岸關係等。

  針對特朗普政府已通知聯合國,於2021年7月正式退出WHO,劉泰廷表示,美國自從特朗普上台後,奉行單邊主義,也就是以美國自身利益為優先,可以發現,特朗普陸續退出、否決多項國際制度與組織,包括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聯合國巴黎氣候協定、美蘇中短程核導彈條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如今又打算退出WHO,可說是另一個典型的特朗普單邊主義行徑。

  劉泰廷指出,美國陸續在國際制度中“退群”,將影響國際秩序轉變,未來會造成兩個可能走向,其一是中國在國際制度中崛起,取代美國的主導地位,過去30年由美國主導國際秩序,可能轉為中國接手。

  不過,劉泰廷說,此走向短期內尚難以成真,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中國面對經濟復甦,無暇他顧,美國此時宣布退出WHO,一方面也許是看中這點,當WHO最大的經濟支柱抽腿後,中國沒辦法補足,美國有機會藉此鼓動他國共同反中,也彰顯出美國在國際秩序的重要性。他研判,這是特朗普為11月大選競選連任的策略,要透過此手段向美國人證明其恪守國家利益,展現反中魄力。

  另一個可能走向是,劉泰廷表示,美國刻意退出現有的國際秩序,終極目標在於摒除中國,要建立一套美國為首的新國際秩序,世界正式走向“新冷戰”局面。但是,此走向在當今全球化的趨勢下,實踐機會低,畢竟聯合國組織運作迄今已達75年,已建立妥適的制度及公信力,美國打算創立新群,國際上的接受度令人存疑,因此,中國取代美國主導國際制度的可能性較高。

  劉泰廷舉例,以目前東亞秩序的情勢變化來看,美國的影響力確實有下降的跡象,包括過去被視為美國盟友的日本、韓國,現在與中國的關係已不如昔日疏遠,從這次“港區國安法”上路,日韓態度並未與美國站在強烈反對的立場,就可見端倪。

  東亞秩序情勢之所以轉變,與美國單邊主義行徑不脫干係,劉泰廷指出,特朗普上台後,首先針對東北亞一帶美國提供的安全保護,要求日、韓增加支付相關安保預算,以維繫《日美安全保障條約》、《韓美共同防禦條約》等,大幅增加日韓兩國的財政壓力。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