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游盈隆析政黨支持趨勢 國民黨如坐雲霄飛車
http://www.CRNTT.tw   2020-07-09 18:15:48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在臉書發文分析,國民黨這四年的政黨支持度起伏大。(游盈隆臉書)
  中評社台北7月9日電/中國國民黨在今年1月的大選、立委選舉中雙輸,支持度跌到谷底!台灣民意基金會6日公布民調顯示,在政黨支持度方面,28.2%的人支持民主進步黨,16.2%中國國民黨。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8日在臉書分析指出,與民進黨相比,過去四年,國民黨政黨支持度的起伏更大。他也表示,在疫情風暴中,台灣命運共同體意識瀰漫,政黨支持度一度掉到只剩12.5%,比2016年還慘,事實上是史上最慘的時候,不過現在則又略微上升到一成六。

  台灣民意基金會6月公布民調,在政黨支持度方面,28.2%的人支持民主進步黨,16.2%中國國民黨,10.7%台灣民眾黨,10.6%時代力量,4%台灣基進。與5月相比,民進黨支持者減少13.6個百分點,國民黨支持者增加2個百分點,台灣民眾黨增加1.8個百分點,時代力量增加4.3個百分點。

  游盈隆臉書全文如下:

  台灣人最新的政黨支持傾向(一)

  關於台灣人最新的政黨支持傾向,我今天在民視“台灣民意第167集”有最新的分析,在此和有興趣的朋友分享。

  進一步的分析,有以下幾點值得注意:

  首先,在年齡層方面,民進黨支持者,整體來講,在25-44歲公民中明顯較弱,只有兩成左右,不像在其他群組都有三成以上的支持,這是民進黨的隱憂。

  國民黨支持者的年齡特質,則呈現一種類似階梯狀的模式,但越年輕的選民,支持國民黨的比例越低,而且低到只剩個位數,甚至趨近於零,其中以20-34歲是最明顯,而隨著年齡增長,整體認同比例有上升的趨勢,但最多也只有二成三而以;

  台灣民眾黨支持者的年齡特質,基本上,呈現出和國民黨相反的狀況,支持者不多,主要集中在50歲以下,尤其是20-24歲社會新鮮人;時代力量支持者的年齡特質接近民眾黨,但更集中在34歲以下;台灣基進支持者的年齡特質又和民眾黨、時代力量不同,比較分散。

  第二,在教育程度方面,民進黨支持者除了在在大學及以上教育程度者中比例明顯低於時代力量和民眾黨,只有一成六外,其他方面都有獨大的現象。相形之下,國民黨支持者在大學及以上教育程度者中更顯弱勢,只佔10.3%。兩大黨嚴重流失高教育程度公民的支持,是一個顯著的現象。

  第三,在職業背景方面,除了在學生方面支持者比例較低之外,民進黨在其他九項分類包括自營商/企業主、高階白領人員、低階白領人員、軍公教人員、勞工、農民、家庭主婦、退休人員、及無業/待業者,都出現大幅領先的狀態,充分展現出一個執政大黨應有的樣子。在谷底狀態的國民黨,支持者明顯來自無業/待業者、家庭主婦、退休人員、軍公教人員,其他方面相對稀稀落落;民眾黨支持者在四方面比較凸顯,學生、高階白領人員、低階白領人員、軍公教人員;時代力量支持者,就職業方面來看,比較分散。

  第四,也是最後,在行政區域方面,將“全國”分成六都和16縣市,做為執政黨,民進黨目前在每一個行政區域都一枝獨秀,其中尤其以台南市、高雄市最明顯。但若和四個月前相比,整體氣勢差很多。

  關於台灣政黨支持的長期趨勢

  四年來台灣人政黨支持的整體趨勢,可以簡要分五點來談:

  首先,過去四年,民進黨支持度起伏明顯,有高的時候,也有低的時候,高低之間的差距最大約14個百分點,隨著執政是否得民心而擺盪。但2020年6月,民進黨支持度降到二成八,又被打回原形。

  第二,與民進黨相比,過去四年,中國國民黨政黨支持度的起伏更大。從2016年5月交出政權後的16%,到2019年7月的35.2%,兩者相差19個百分點,顯示國民黨從2016年被民意海嘯打趴三年之後,曾一度重返榮耀,贏得三都十二縣市,但機會之窗稍縱即逝,國民黨並沒把握人民曾經給予的機會,再一次輸掉2020總統與立委大選。如今,在武漢肺炎風暴中,台灣命運共同體意識瀰漫,親中勢力偃旗息鼓,親中言論成過街老鼠,政黨支持度一度掉到只剩12.5%,比2016年還慘,事實上是史上最慘的時候。現在又略微上升到一成六。

  第三,在小黨方面,台灣民眾黨已躍居第三的地位,但過去十個月來政黨支持規模大致維持在十個百分點左右,後續還有沒有成長空間?仍是一個問題。

  第四,時代力量原本自詡台灣第三大黨,但經歷去年黨內分裂,元氣大傷,一度曾落居第四,但近幾個月略有起色,支持度回到一成左右,已經和民眾黨並列第三。

  第五,台灣基進目前是所有台獨小黨中經過2020大選磨鍊過唯一存活的政黨,罷韓後,聲勢稍漲,支持度有4%,相當不容易。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