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台灣人口負成長 立院籲制定專法
http://www.CRNTT.tw   2021-01-24 12:15:33
  中評社台北1月24日電/台灣去年人口首度負成長,根據立法院法制局最新出爐的報告,內容提及解決少子化問題,非單一機關能力可及,建議由行政院主導成立跨部會少子化政策小組,系統性規劃政策,並制定應對少子化問題專法,規範各機關團體的權責。

  據中央社報道,內政部日前公布2020年人口統計,去年1至12月出生人數為16萬5249人,創歷年新低,死亡人數為17萬3156人,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台灣人口首度負成長。

  立法院法制局最新的報告指出,少子化問題在台灣已存在20餘年,政府雖然陸續提出多項政策因應,但成效不彰,仍挽救不了日益下跌的生育率,甚至出現人口的負成長。衛福部曾在2017年4月成立“少子化辦公室”,但僅開了一次會即告停擺 。

  法制局表示,少子化問題絕對不是單純的生育問題,而是一個系統性的問題,少子化影響層面相當深遠,恐造成教師超額、就業人力萎縮、勞動力高齡化等問題,而倒金字塔人口結構,將使既存年金、健保虧損快速惡化。若少子化問題持續惡化,將影響“國家”經濟發展,削減“國家”總體競爭力。

  法制局指出,台灣在因應少子化問題上,由各機關各自提出策略,缺乏整合性的規劃及監督機制。要解決少子化問題,非單一機關的能力可及,建議由行政院主導成立跨部會的少子化政策小組,系統性規劃少子化政策,並督導各機關執行,以提升成效。

  另外,法制局表示,比台灣更早步入少子高齡社會的日本,已在2003年制定“少子化社會對策基本法”,並在隔年依據該法制定首部“少子化對策大綱”,每5年修正一次。與日本相較,台灣少子化的問題更為嚴峻,應採取更強力的政策作為。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