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台漁船遭日公務船衝撞 官房長官:妥善對應
http://www.CRNTT.tw   2020-09-28 14:22:19
遭日方衝撞的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9月28日電/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昨天在釣魚台海域,被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艇KURIMA認為違法執業,要求離開,兩船隨後發生碰撞。朝日新聞報道,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今天上午在記者會時表示,是台灣漁船接近提出警告的巡邏艇而發生碰撞。希望進行必要的調查,進行妥善的對應。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表示,日本時間昨天下午3時許,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巡邏艇KURIMA與台灣漁船發生碰撞。

  產經新聞報道則表示,是巡邏艇勸告“新凌波236”離開時,“新凌波236”接近巡邏艇而發生碰撞。

  日本海上保安本部指“新凌波236”在日本所謂的“領海”內違法作業,巡邏艇與“新凌波236”並行行駛,命令台灣漁船離開時,巡邏艇的船尾與漁船船首發生碰撞。台日雙方都沒有人受傷,巡邏艇只有保護船體的緩衝材受損,漁船在外觀上也沒有大損傷。之後“新凌波236”離開“領海”,巡邏艇繼續通常業務。

  根據《中央社》報道,“新凌波236”船長陳吉雄今天表示,當時他在海上作業時,沒有進入日方主張“領海”的釣魚台12浬內,但因海流很強,漁具被沖入釣魚台12浬內,他只是將船隻開入撿拾漁具,日本公務船就在沒有示警情況下,從漁船右方緊貼急駛,之後以甩尾方式,撞擊漁船右前方,導致部分船體受損。

  海巡署表示,在“基隆艦”及蘇澳海巡隊等護送下,“新凌波236”於今天清晨5時40分平安返回南方澳漁港。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