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武漢解封 台胞可自由回台了吧!
http://www.CRNTT.tw   2020-04-08 00:15:47
武漢4月8日解封,台灣應取消註記,讓滯留台胞儘早順利返台。(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4月8日電(記者 倪鴻祥)武漢因疫情封城76天,今天0時起解封。目前滯留的數百名台胞被台灣官方註記,無法自行返台,下波包機也遙遙無期。從情理法來看,蔡政府都該取消註記讓他們儘早返台,恢復正常生活,小孩能順利就學上課。

  對於武漢台胞返台問題,陸委會表示,有關武漢解封後如何接返滯留“國人”事宜,尚待兩岸溝通安排,如有進一步結果,流行疫情中心會即時對外說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在立法院質答說明,估計還有400多人滯留在當地等待接返,日前也有台商指出,滯留台胞包含1位罹患心臟病的2歲女童、高齡孕婦等較弱勢的陸配。

  檢視台灣官方前面三次讓湖北台胞返台,尤其最近一次,蔡政府未與大陸溝通,3月29、30日指定華航在上海2架定期航班的“類包機”模式,可以感受到蔡政府不願透過協商包機運送台胞返台,又不讓湖北台胞自行搭機返台。相較於歐美等重疫區台灣人仍能自由返台,究竟是政治問題還是防疫問題,大家心知肚明。

  就算是兩岸政治問題,蔡政府作為如同在懲罰湖北台胞,他們無法自行買機票回台,只能苦等專機安排,正如同2年前陸委會原擬要求台胞強制申報大陸居住證、原擬修法限制其公民權、拿自己人出氣是一樣的道理。

  事實上,正因兩岸有台胞、陸配及其子女的親情連繫,才能在當前衝突不斷的兩岸關係中緩和對立。

  從防疫層面來看,這些滯留台胞在武漢、湖北地區至少76天以上,均曾接受過新冠肺炎篩檢,取得健康證明,返台也須檢疫等等,而不是一拖再拖。

  就相關法律來看,除了憲法所訂人民居住、遷徒等基本自由外,台灣官方對待滯留湖北、武漢台胞,與對待歐美等其他地區返台民眾採雙重標準,難令人信服。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