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反萊豬和藻礁公投若過 游盈隆:蔡英文總統重傷
http://www.CRNTT.tw   2021-04-12 16:34:22
游盈隆。(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4月12日電/“反萊豬”等4項公投案可望在8月28日投票,民進黨昨定調將不提公投對案。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8月的公投,對蔡政府最具殺傷力的是反萊豬和藻礁公投這2項,不論是全過或過其中一項,對蔡、蘇領導威信都有極大的打擊。對蔡英文總統是重傷害,如果蘇貞昌堅持不下台,不管提出什麼歪裡,對整個民進黨執政團隊必將帶來更大的傷害,實乃智者所不為。

  游盈隆在臉書發文表示,蔡英文總統11日召集府、院、黨、立院黨團及執政縣市長會商8月公投對策,達成行政院及立法院黨團皆不提對案”的共識,並決議執政團隊應“正面論述、溝通對話、化解疑慮、化解危機”。一言以蔽之,執政黨將正面迎戰來勢洶洶的8月4項公投,這和應對2018十項公投輕率的態度相比,完全不同,簡直判若兩黨;距8月公投還有4個多月,蔡英文總統執政團隊罕見展現謙卑,戒慎恐懼,如臨大敵,算是踏出了正確的第一步。

  游盈隆4點分析蔡政府面對公投必須臨淵履薄的緣由:

  首先,在反萊豬公投方面,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7次民調顯示,“反對開放美國萊豬進口”已經成為台灣社會基本共識,歷次調查都有6成以上的公民持反對開放態度,其中尤其是民進黨支持者中有高達4成3贊成用公民投票推翻蔡政府的萊豬進口政策。遑論國民黨支持者及中性選民了。

  第二、在藻礁公投方面,最新民調顯示,在20歲以上的成年人中,有5成4的人基本上樂見藻礁公投過關、中油第三接收站遷址。而民進黨支持者中有4成3的人樂見藻礁公投過關,比不樂見的多6個百分點。

  第三、在“公投綁大選”方面,民進黨要如何建構反對論述?令人好奇。畢竟,“公投綁大選”是民進黨傳統主張,要如何“以今日之我向昨日之我挑戰”,牽涉到核心價值與行動策略的重大改變,會不會形成“自打嘴巴”的尷尬局面?值得觀察。

  第四、在核四商轉方面,由於核四興建已成昨日黃花,此項公投要過難度較高,但考量2018“以核養綠”公投竟獲5,895,560同意票過關,民進黨執政當局自然也不可掉以輕心。

  游盈隆認為,8月公投對蔡政府最具殺傷力的是反萊豬和藻礁公投這兩項,這2項公投不論是全過或過其中一項,對蔡政府和蘇內閣的領導威信都有極大的打擊。到時,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台,等於是宣布蔡蘇體制結束,對蔡英文總統是重傷害;或,如果蘇貞昌堅持不下台,不管提出什麼歪裡,對整個民進黨執政團隊必將帶來更大的傷害,實乃智者所不為。

  游盈隆表示,“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自古皆然,蔡英文總統執政團隊已正襟危坐,準備正面迎戰“形成中的新民意海嘯”,態度是對的;但提不提得出有力論述?真誠與人民溝通,指引新的歷史發展方向,扭轉已成形的主流民意,最後安度難關,這是接下來4個月台灣政治過程最值得觀察與重視的事。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