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美推印太戰略 荊元宙:中俄將強化東海巡航
http://www.CRNTT.tw   2021-01-22 00:31:19
荊元宙。(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1月22日電(記者 鄭羿菲)台“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荊元宙21日出席一場論壇表示,美日關係未來是樂觀的,在美國大力推進印太戰略,營造“民主聯盟”圍堵“專制集團”的態勢下,中俄將先拋開彼此矛盾大力合作,在聯合軍演、聯合戰略巡航及戰略對話等軍事上的合作程度的確變得更廣、更深,為了反制印太戰略,最鄰近的對象就是“美日同盟”。

  荊元宙說,中俄在2019年、2020年兩度在東海、日本海聯合戰略巡航,未來可能由不定期轉變成常態化工作,結果將促使日本尋求美方協助投注更多資源於東海及釣魚台的安全維護工作,日本向拜登確認釣魚台屬於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第5條適用範圍,就是一個序曲。 

  “國策研究院”、當代日本研究學會、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21日上午舉辦“拜登就職後美中台關係與印太安全局勢”座談會,場次二主題為“國際新局與印太安全動態”,由“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主持,並邀請“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荊元宙、中華亞太等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廷、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秘書長王宏仁、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與談。

  荊元宙21日在座談會上表示,特朗普政府所揭櫫“美國優先”的外交政策,在安全上的表現就是所謂“使用者付費”原則 ,同時特朗普也退出日本苦心經營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直接、間接造成日本政府對美日同盟關係信心的動搖,這也促成日本開始先後安排中國總理李克強及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訪日的重要原因之一,為了就是提升中日關係以分散安全風險 。

  荊元宙說,美國新政府未來的印太戰略雖然還未見具體內容,但由拜登發言等各種資訊來看,基本上強化雙邊或多邊聯盟關係,並以聯盟為架構處理區域安全問題應是沒有疑問。在此前提下,往昔影響美日同盟關係的變數應會消失,雙方關係不但將會回到以往常態,並且因為要面對中國威脅而更加提升與穩固。 

  荊元宙指出,日本為了應對來自中國及朝鮮的威脅,加大了擴建軍備的力度,在前首相安倍晉三執政以來,日本的國防預算年年創新高,新上台的首相菅義偉也採取同樣作法,2021年國防預算高達5.5兆日圓,與2020年度預算相比增加3.3%。

  荊元宙認為,值得注意的是,在“專守防衛”模糊概念上,日本開始低調發展具攻擊性的遠距能力,包括正在發展的“高超音速巡弋飛彈” 、“超高速滑翔彈” ,主要的目的是“攻擊環日本海域島嶼附近的戰艦與戰車”,使日本能夠壓制中國入侵東海島嶼的行動,而釣魚台就是主要的標的。

  荊元宙說,另外,日本大手筆引進共計147架的F35隱形戰鬥機,其主要目的也是要和中國正在量產的殲20抗衡,東海已成為中日使用最先進武器進行軍事抗衡的場域。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