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林廷輝:特朗普難翻盤 台灣壓力會加大
http://www.CRNTT.tw   2020-07-03 00:16:09
林廷輝。(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7月3日電(記者 黃筱筠)美國即將在11月舉行大選,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特朗普的民調落後民主黨拜登有高達10%以上,如果沒有重大事件拉回來,加上拜登若找黑人、女性搭檔參選,對特朗普來說幾乎沒有翻盤的可能。他表示,特朗普在內政問題難以突破,很可能會在外交上採取更激烈手段,尤其是在台海、南海議題等。但若中方願意落實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這個壓力就可能轉往朝鮮半島。

  林廷輝為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碩士,海基會顧問,曾任遠景基金會副執行長、國家安全會議助理研究員、中央警察大學與世新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專長為國際法、海洋法、東海與南海研究等。 

  林廷輝指出,根據《紐約時報》公布最新美國大選民調顯示,拜登領先特朗普14個百分點,特朗普選情非常危及,雙方差距高達10%以上,如果沒有重大事件拉回來,特朗普輸的機會很大。因此,傳出共和黨揚言要換掉特朗普,但是實際上來看,應該不可能,短時間要找一個人出來選恐怕會更糟糕,特朗普、拜登兩位應都會獲得共和、民主兩黨提名。

  林廷輝對中評社表示,特朗普民調低迷,主要是病毒以及美國種族衝突,尤其是種族政策,民主黨也主攻這個議題。美國的內政問題比外交嚴峻,接下來還可能發生第二波新冠肺炎病毒蔓延,特朗普民調還可能再持續探底。

  他也說,雖然拜登也不是非常好的選擇,年齡大、記憶力不是這麼好,但這部份幕僚可以補足。副手方面,特朗普副手換人機率不大,潘斯還是做的不錯,也對特朗普忠誠。而拜登可能會找尋黑人、女性的副手,爭取黑人、女性支持,也可補拜登不足。如果拜登現在民調領先,加上副總統也選得好,特朗普要贏的機會就更小。

  林廷輝表示,若拜登勝出機會大增,國際上就會關心拜登上台後,對於國際政策的改變。民主黨是主張多邊場域,很可能在拜登上台後,會恢復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預算,民主黨認為處理國際議題不是封鎖,而是用另外的手段去改變,例如直接在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改變的意見等。觀察起來,拜登若當選,多邊主義會暫緩保守主義,這方面會進行調整,但“反中政策”還是可能成為主軸。

  他表示,民主黨國會議長佩洛西就提及要跟台灣站在一起,民主黨對於台灣政策、兩岸策跟特朗普方向一致,但是手段上可能會有改變,會傾向希望要求中國導入國際規範的正軌。過去特朗普處理對中國貿易,不願意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談判,認為緩不濟急,對中就是用“單挑”的方式。但是民主黨會回到WTO機制裡面去控告,希望把中國導入到國際組織,利用國際組織制裁方式,取得合法的手段,希望回到多邊機制。

  林廷輝表示,民主黨在奧巴馬後期,就發現中國依附在國際組織壯大自己,民主黨雖然當時知道,但是為時已晚無法改變,假如拜登回來之後,外交幕僚跟奧巴馬時期差不多,加上有年輕化趨勢,這些年輕幕僚主導外交政策,對於中國沒有什麼好感。

  至於特朗普民調低迷,會不會拿出極端“反中牌”?林廷輝對中評社表示,共和黨主張是美國優先或是美國再強大,特朗普如果拿不到他要的,會採取更激烈政策。特朗普民調這麼低,主要原因是內政問題,很可能希望在外交上面拿分,那特朗普一定會對中國採取更嚴厲政策。

  他表示,現在第一階段中美貿易還沒有實施,夏威夷高層會談也都進行了,距離見面限定兩週內,時間也快到了,就看中國會不會落實第一階段貿易內容,如果無法落實,對特朗普來說,可能會採用另外的議題,像是在台海、南海議題等,採取更激烈的作法。

  他指出,美國目前在亞太地區部屬三個航母戰鬥群,進行持續性操演,一方面凸顯病毒之後,美軍沒有受到影響,另一方面是展示,美方在台海、南海要有作為。而美國11月除了總統選舉,還有“國會議員”選舉,議員選舉也需要選票,會可能對特朗普施壓,現在就不知道是台海或是南海會引爆,這兩個地方會是主要引爆點。只要特朗普要狠下心採取更大規模行動,這兩個地方都可能引爆衝突。

  林廷輝表示,也要看中國現在是否願意兩週內給特朗普貿易上要的東西,如果中國願意採取低姿態方式,落實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內容,可能特朗普對選民會有交代。戰場可能就會轉移到朝鮮半島,目前朝鮮經濟狀況不好,雙方沒有互信較難進行協商。因此,朝鮮可能不定時採取動作,發生例如炸掉聯絡辦公室的事件。

  他也說,特朗普目前可能在台海、南海用兵,主要是平衡中國軍力,並非軍事衝突,而是軍事威懾。現在連菲律賓總統杜特地都回來,美軍事訪問依然有效,菲國會與美國肩併肩,軍事演習會持續下去,環太平洋演習也會繼續。這些動作會讓共和黨認為,特朗普有在進行這些事情,刷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存在感。

  根據林廷輝觀察,從香港議題看來,中國應不會讓步對美貿易,雖然楊潔箎是知美派,但是中國可能認為拜登會贏,也會想要把“禮物”送給拜登,只是民主黨對於中國也有戒心,情勢發展會有點複雜。短期間內,中國對美國不會讓步,特朗普則用台海、南海議題要進行軍事威懾,若控制不好就可能引爆衝突,像是軍艦、軍機擦撞等,甚至美國是否派軍艦到台灣等問題。美國也說過要派軍醫船到台灣,這是打“擦邊球”,那下一步呢?就是要逐步增加台灣的壓力。

  他提及,520蔡英文總統就職之後,美方表態要賣18顆魚雷給台灣,魚雷是有攻擊性的武器,中國目前正在擴展海軍,美國該項軍售針對性太強。美方還點名台灣與越南防禦能力不足,接下來對於台灣防禦系統強化,包括派遣航母、部屬第二艘兩棲作戰艦等。美國在亞太地區部屬準航母兩艘、航母群三艘,把軍事陣仗都擺在印太戰略最前線,而台灣是前線中的前線。

  林廷輝也向中評社說,美國過去要求韓國部屬薩德系統引起爭議,中國也對韓國制裁,現在美國建立防衛體系,“會不會要求台灣成為薩德系統一環”,這是會引爆兩岸衝突,不管台灣要不要採納,就是美國說了算。

  林廷輝表示,美國賣給台灣空軍F-16V戰機,陸軍也買了美國M1A2坦克車,台灣空軍、陸軍戰備都有一定程度加強,接著是要建構海軍能力。台灣方面傳出法國軍艦更新案,傳出這個訊息就是台灣想要跟美國買東西,讓美國覺得有競爭者,想要加快美國對台灣軍售海軍武器,這會是下一階段美軍售項目。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