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蔡蘇關係?林光華:蘇不小氣、大姑娘有脾氣
http://www.CRNTT.tw   2020-04-06 00:21:49
林光華。(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新竹4月6日電(記者 黃文傑)疫情當前,民進黨因520新人事案,搞得派系腥風血雨。民進黨前新竹縣長林光華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任之初延攬林全擔任行政院長,很快就陣亡。蘇貞昌現在大力整頓人事,就知道蔡2020年第二任執政,最棘手還是人事案,蔡要設法擺脫“被派系綁架”的負面印象。

  他說,不知道蘇貞昌跟蔡英文總統是否有共識?但是可以想見,必然有人扮演“黑臉”與“白臉”,蘇貞昌以老將、老忠臣的身份這樣“拼老命”,這是好事,新潮流在民進黨尾大不掉,絕對不是黨的福氣,黨的絆腳石,不能用小人之心,度蘇“揆”之腹。

  林光華,民進黨創黨元老之一,客家雜誌社社長,曾任兩屆立委,一屆新竹縣長(1997年-2001年)、台灣省主席(2004年-2006年),桃竹苗客家信仰中心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去年底董事會改選,林光華新任義民廟董事會董事長,在義民廟接受中評社訪問。

  二月開始,包括前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王明德、前桃園航勤公司董事長郭榮宗、前華儲公司董事長陳宗義、前華夏航科董事長趙麟、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魏明谷,都在蘇貞昌主導下不延任或屆齡退休,蘇對於派系、公股事業董座不假辭色,加上內政部長徐國勇函送警政署長陳家欽,民進黨派系鬥爭在疫情當頭,照樣腥風血雨。

  親蔡英文總統的林光華怎樣看民進黨這波派系?72歲的蘇貞昌,為何這樣“衝衝衝”?還夢想可以挑戰2024?

  林光華告訴中評社,蔡英文總統運氣很好,可以用到這兩個人,一位是林全,一位是蘇貞昌,但是林全在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成為第一位閣揆,結果每天都被媒體追問“何時交棒”?就知道人事真的不好處理,特別是黨內派系,倒是林全把很多政績,留給賴清德來宣佈,真的算是豁達,可敬可佩,很多人說林全壞話,但他從頭到尾都不認為。

  他分析,蔡2020大選順利連任,兩岸與國際關係現在都站在蔡這邊,現階段看起來,最重要的是人事,最傷腦筋也是人事。蘇貞昌發揮他的功能,他聲望夠、輩分也夠,沒有人懷疑蘇是私心為了自己的大位。蘇沒有政治企圖心,單純在拼自己的歷史定位,如果2020風光幫蔡連任,2022地方選舉民進黨又大獲全勝,替2018敗選雪恥,“有頭有尾”就是漂亮下台。

  林光華透露,其實蔡2016年準備執政,四處找行政院長,阿扁就建議找蘇貞昌,扁試過這麼多人(六位閣揆共五位,張俊雄回鍋一次),比較積極做事情還是蘇貞昌,其他包括謝長廷、游錫堃都不行,但是蔡顧慮的是,2006年蘇在當院長、蔡當副院長,算是蔡的“長官”,加上又共同角逐黨主席,不好意思開口。

  被問到,蘇蔡一直有心結嗎?

  林光華說,這部分實在不好講,“我參與過協調”,但也不是什麼大心結,當然,每個人都有一點感受,但是蘇其實沒有這麼小氣,“大姑娘”(蔡英文總統)也有脾氣呀。

  2018年蘇貞昌選新北市長敗選,蔡請蘇出來,兩人再度合作,蘇貞昌當然最後還是跟林全一樣,階段性結束就會下台,但是蔡2020剛連任,派系就搶成一片,520之前現在引發的人事爭議,蘇貞昌藉由公股人事“立威”,能夠一掃過去人事遭派系綁架,藍綠共犯的結果下,台灣的錢就是給這些人給坑掉,也是最為人詬病,蘇貞昌出手,不作為都不行。

  被問到,外界認為蘇在公股人事拔官,對著新潮流系,形同“卡燦”(卡鄭文燦)?暗助賴清德2024?

  林光華表示,蘇貞昌對黨內派系瞭若指掌,知道怎樣應對,新潮流還分北流、中流與南流,裡面還有吳乃仁等人,相當複雜,當然賴跟北流中流比沒有關係,先前公股人事,五路人馬大戰,應該沒有賴的人馬,加上賴要選2024,更不可能得罪人,寧願當爛好人,屆時沒有新一波的整頓,等蔡第二任要推動也困難,這個角色剛好落在蘇身上。

  他告訴中評社,蔡蘇兩人可能有達成某種默契,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蔡英文總統第二任眼前最棘手就是人事佈局,先留給蘇“清理”。

  被問到,蘇扮黑臉,不也是打到新潮流?

  林光華說,新潮流在民進黨尾大不掉,絕對不是黨的福氣,黨的絆腳石,蘇跟蔡有默契吧?不能講一定有或一定沒有,不知道,只是他自己的揣測,如果是這樣,那是“國家”之福,因為蘇貞昌必須有共識,才能做事,千萬不能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認為蘇為了自己的私心,甚至猜想為了女兒蘇巧慧2022新北市長來鋪路,難道不希望台灣更上軌道?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