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綠學者民進黨開講:不能只消極的紓困
http://www.CRNTT.tw   2020-02-12 16:41:04
民進黨今天舉行中執會以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對台灣經濟產業的影響提出報告。(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2月12日電(記者 黃筱筠)民進黨中執會今邀請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教授陳錦稷、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以“武漢肺炎疫情對台灣經濟產業的影響”為題進行專題報告。據轉述,陳錦稷在會中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台灣疫情仍在控制範圍內,短期內雖然因停止陸客來台而影響觀光消費,但一來全部外匯觀光收入佔台灣整體GDP比重僅約2.4%,且其中也只有約五分之一來自中國客,台灣內需消費動能應不至於受到太大影響。

  陳錦稷在會中報告,肺炎疫情勢必加速台商的跨國遷徙,重新檢討跨境供應鏈是否安全,是否有足夠韌性,安度斷鏈危機。對產業界而言而言,政府政策與其只是消極的給予紓困措施,不如更積極的輔導相關產業調整產業結構,如能把握轉型升級的好時機,才能化危機為轉機。未來疫情受控後,回歸經濟基本面,台灣經濟才會有一番新的境界。

  據了解,陳錦稷在中執會也提及,台灣近年來大幅增加對中國經濟依賴,“中國打噴嚏,台灣經濟恐將重感冒”。何況人員往來密集,疫情若擴散至台灣境內,對經濟影響恐怕更將嚴重。而各國推出高規格防疫措施,停飛來自中國的民航飛機,並管制人員往來,這對台灣的觀光產業、民生消費與零售產業也帶來不小損失。他認為,中國占台灣整體出口比重高達四成以上,若中國需求急凍也將導致台灣對中國出口大幅下滑。

  陳錦稷是蔡英文總統於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學弟,曾任雲林縣政府財政局局長、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擔任副執行長,岳父鄭深池是兆豐金前董事長。

  陳錦稷在會中也說,好消息是目前為止對台灣經濟的影響程度仍在可控制範圍內,預測顯示肺炎僅會衝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約0.11個百分點。

  陳錦稷進一步表示,與2003年相較,近年來台灣對中國經濟的依賴程度與曝險規模更是大幅提高。肺炎疫情擴大勢必衝擊台商大陸工廠的生產,影響台灣本地廠商的營運,若疫情未能即時控制而持續停工,台灣恐將面臨生產供應鏈的“斷鏈”危機,影響對日本和美國的出口。以智慧手機最重要的組裝基地,河南省會鄭州為例,因疫情升溫而幾近封城,轄內政府機關、企業單位與社區居民實施嚴格登記,並查核進出的隔離管制,造成蘋果生產中斷疑慮升高,甚至可能影響蘋果新手機的推出進度。

  陳錦稷表示,對中國占台灣整體出口比重高達四成以上,若中國需求急凍也將導致台灣對中國出口大幅下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已向中國各地快速擴散,疫情已達嚴峻程度,城市封城,人流與物流都受到高度限制,許多台商的生產基地都被迫延後開工。而全球高度生產分工之下,疫情對台商生產與全球供應鏈的衝擊影響程度,將視未來疫情是否受控制而定。預期台商將加速回台生產,或是往東南亞國家來重新配置產能。 

  他會中說,先前已因政治因素而片面暫停中國觀光客來台,台灣觀光業者被迫提前適應團體客不來的衝擊。而台商隨近年來美中貿易戰,早已大幅改變海外生產布局,加速回台投資外,也增加新南向國家的海外生產基地佈建。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