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第10頁 第11頁 第12頁 】 
佛光山燈會主燈搶先看 五色鹿王佛陀化身
http://www.CRNTT.tw   2022-01-12 16:22:43
佛光山2022春節燈法會主燈“五色鹿王”,極富佛教寓意,所在地“鹿野苑”則是佛陀成道後第一次說法之地。(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1月12日電(記者 高易伸)再過三周即將告別辛丑牛年、迎來壬寅虎年!佛光山2022春節燈法會今天向大眾展示5米高的曼陀羅園五色鹿王主燈,也象徵這是佛陀得道之後,第一次向世人講經說法之地。

  五色鹿王神氣昂揚、氣勢非凡,頭上美麗的犄角則從上而下並深入地底,象徵佛教文化向下紮根的動作,而旁邊的幼鹿,則象徵佛法薪火相傳,一代傳一代寓意。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表示,這隻五色鹿在佛教典故中是非常偉大的,因為祂寧可犧牲性命,也要去照顧懷孕的母鹿,這樣的精神感動讓動了殺念的國王放下屠刀,甚至把這個園地稱為“鹿野苑”。後來“鹿野苑”也成為佛陀第一次成道、說法之處。因此這個地方對佛教意義深刻,同時也表達眾生在面對世間苦難時,倚靠的是智慧、是勇氣、慈悲,才能讓很多事情化解,讓大家共生。

  慧傳法師說,來到這裡看到主燈,應該會讓人產生慈悲之心,而這隻鹿王是誰呢?其實就是釋迦摩尼佛。

  慧傳法師說,迎接虎年,佛光山園區內大多燈飾其實都跟老虎有關,這些美麗的燈飾,除了請專業的團隊廠商外,有一些則是委由監獄裡的受刑弟兄製作。今年的花燈也傳遞出早期佛門“農禪作務”的態度,也象徵“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慧傳法師希望2022春節燈法會能夠在疫情當下,穩定人心,至少幫大眾點一盞心燈,如果防疫許可,大家過年期間也要嚴守相關防疫規定,佛光山也會嚴格執行防疫法規。今年佛光山2022新春燈法會將從2月1日一路展至3月2日止。民眾不僅可以參與點燈、賞燈、祈福與欣賞展覽,也能踏青逛逛文創市集,或到佛光山各殿堂巡禮。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第10頁 第11頁 第1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